打压激进左派人士持续 学者柴晓明涉颠覆国家政权被抓捕


2019.03.25
打压激进左派人士持续 学者柴晓明涉颠覆国家政权被抓捕 柴晓明在一次与古巴有关的活动中。(受访者陈先生提供)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前教师柴晓明,失踪多日后证实被国安秘密抓捕,本台获悉柴晓明被指涉及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左派人士认为,这是去年7月镇压深圳佳士工运,和北大左派学运以来,当局对打压激进左派人士的延续。(黄小山 / 刘少风  报道)

已失联多日的左派学者柴晓明,外间终于在周一(25日)获知其动向。本台获悉,柴晓明于上周四(21日)被南京市国安抓捕,并以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名义秘密拘押。因为他仍是单身,且父母年迈,加上还处在监视居住期,所以律师无法会见。

知情人士陈先生向本台指出,柴晓明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曾在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任职教师。

陈先生说:前几天我们还通话,没感觉到有甚么异常。他那个父母都70多岁了,而且呢,遇到这种事他们思想也有很大压力。他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他信仰马克思主义。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在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基本准则的社会主义国家,以「颠覆国家政权」的名义被抓,这个很有意思。

另据陈先生透露,现年43岁的柴晓明,是上海人,曾在英国留学,并获得硕士学位。去年辞去北大的教席,到南京加入了一个文化传媒公司,并负责管理一个以人大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的名义注册的公众号「政委灿荣」,其中发布的文章也大多以批评美国,鼓吹中国将获得最后战略主导权为主,其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名抓捕,让人不明就里。

陈先生说: 2014年的时候回国,在北大教书和在红色参考编辑部做一些兼职编辑的工作。2018年初的时候,辞去了北京的工作,去南京他现在的这个公司做专职编辑。他管理的那个公众号,就是以金灿荣的名义吧,往外发布消息的,就是人大国际关系学院的副院长那个,名字就叫「政委灿荣」。具体他们这个公司的背景我不清楚。

另据左派人士宋先生表示,柴晓明曾自称是托洛茨基派。

宋先生说:是的,是的。他自称托派吧,托派也是马克思主义。

另据左派杂志「红色参考」发布的消息显示,在柴晓明被抓之际,另一位毛派媒体人尚凯在被拘押大半年之后,刚刚以「取保候审」获释,但因受压避免公开露面。

本台记者未能联系上南京市国安局了解此事。

学者谭松指出,中国当局对任何具有组织化倾向的个人和团体都会严厉监控打压,不会考虑对方是左派还是右派,即使是以马列主义名义私下组织的活动,都会被严格限制。

谭松说:这个情况很容易理解啊,你看那个北大的那些搞马列主义的,他们到深圳去支援工人运动被抓啊,他们完全是正宗的,打著马列主义旗号的。也就是说,你不管是左派右派,它只要是觉得你有个组织化的东西,不受它控制的东西,马上就开始打压。文革当中这种情况出现过啊,文革当中那个牟其中就是他们组织了马列主义研究小组嘛,专门来学马列,学《资本论》,被抓进去了嘛。这是一脉相承的。

去年4月,由左派发起了全国吊塔工人5.1大罢工。6月份,再次发起全国大货车司机罢工,但都因遭官方维稳而失败。同年7月,左派再次于深圳佳士发起工运,引起了国内外舆论广泛关注。官方迅速实施打压,先后有数十名参与者和声援学生被抓,其中包括多名北大学生。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