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过后仍有数十人被扣


2017.06.05
arrest11 2016年6月3日,湖南株州市多名公民,躺在地上,以人体并成六四两个字。(民生观察图片)

多名公民在六四期间表达诉求而被当局抓捕。六四过后,有维权人士指,周一(5日)仍然有数十名公民被拘留,部份被控“寻衅滋事罪”,而于六四期间估计有过百人被当局控制。(黄乐涛 报道)

全国多名维权人士,六四期间被当局控制,现在多人仍然下落不明。本台周一(5日)多次致电有份声援六四的广东、湖南及北京逾10名维权人士,但电话不是接不通,就是显示关机状态。广州维权人士黄永祥对本台表示,广东多名维权人士包括卜永柱、李小玲及北京维权人士周莉等等多人,他们均在六四当天,在北京被当局抓捕,现正被扣留中。

黄永祥说:他们是因为六四举牌的事被抓的,他们是6月4日凌晨被抓的,一共7人,被控寻衅滋事,已经被刑拘了,是6月3日那天晚上举牌的,主要举牌是李小玲及卜永柱,卜永柱只是在天安门广场外打出六四的手势,李小玲就是到北京天安门举牌,牌上写上“光明六四,光明行”,她就是举牌及燃点蜡烛。

他表示,被抓的7名维权人士,当中部份人并没有在六四期间上街举牌,但他们只是为李小玲及卜永柱提供住所,协助他们表达诉求,但同样被当局控以寻衅滋事罪刑拘。

黄永祥表示,每年六四都有大批维权人士被控制,但以往除非有多人聚集悼念六四,才会被当局拘留的,而个人的举牌,最多只是被当局带走问话,很快便会获释。但今年六四就与以往不同,当局都比以往紧张,他估计是跟中国即将举行大型活动有关。

黄永详说:今年当局的打压更加厉害了,因为今年十九大举行,当局怕民间这些举牌活动,造成的影响,所以今年比起往年更加严格,六四之前上岗控制民众,各地稍为有一些举牌动作就抓了,足以证明比往年打压更厉害,确保十九大顺行召开,如果民间再搞集会活动,她们(当局)也怕了。

除了北京多人被抓走外,湖南省逾10名维权人士亦被当局拘留。关注湖南省访民情况的广东维权人士孙德胜表示,在株州市因为有民众于周六(3日)外出聚集,而且还在街头表演人体艺术,即近10人躺在地上,形成六四2个字,他们不久便被当局带走问话,部份人更遭到拘留。

湖南省亦有访民在六四期间饭聚被当局抓走,网民小彪在六四前夕已被国保强行带走旅游,吃饭睡觉也要与国保一起,直至现在,仍然未恢复自由。孙德胜表示,估计全国有逾百人,在六四期间被当局控制。

孙德胜说:株州的应该是行政拘留,控制了好几天,就是这里已经有10多人被控制了,南京及北京的几个人,加上株州的行政拘留及刑事拘留,多个地方加起来就有20到30人,维稳的实在太多了,还有被传唤、被骚扰的,及被强制性带去派出所的,肯定有100人,有的又被跟踪被约谈的,这个亦很多。

重庆访民薛仁义对表示,除了湖南、北京等等的地方有访民被抓走外,他的朋友,重庆市访民潘斌因经常为公民发声,他亦于六四前数天,即上周四(1日)被警方抓走,现在确认是刑事拘留。薛仁义指,公民只是想在特别的日子表达诉求,他希望当局尽快释放所有六四期间被抓的公民,让他们回复自由。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