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頻繁撰文批評習近平 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被公安帶走


2020.07.06
cn-xu "雖然早就說知識分子是勞動人民的一部分,但一有風吹草動就拿他們當外人,甚至當敵人,已成國朝政治的最佳晴雨表,也是政制底色的政治表達。" - 許章潤
粵語組製圖

清華大學法學院著名教授許章潤周一(6日)凌晨被公安帶走,有指其罪名為嫖娼。許章潤曾撰寫多篇批評官方和習近平文章,許章潤被捕引起知識份子界及海外輿論高度關注,但清華大學和北京警方都始終拒絕對此作出解釋。(黃小山/程文 報道)

據多位知情人周一早上表示,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周一凌晨被北京警方抓走,迄今去向不明。

據知情人援引目擊者的說法稱,現場去了10多輛警車。而許先生的朋友聽到消息後試圖與許家的保姆聯繫,但對方十分恐懼,沒透露更多的資訊。

資深媒體人劉先生告訴本台記者,目前他們已證實許先生確實被抓,而其被抓之前,剛和朋友參加了一個聚會。劉先生指除此之外,他們也不知道更多的詳情。

劉先生說:今天了。聚了個餐就被抓了。反正問到了,確實被抓了,具體(細節)我也不知道。

《紐約時報》引述許章潤朋友耿瀟男說,警方周一早上搜查了許位於北京北部的住所,拿走了一台電腦及一些文件。有警察向許章潤妻子表示,許被指控在周四(2日)訪問成都期間嫖娼。

原清華大學老師吳強告訴本台記者,許章潤被抓,可能是和他寫的多篇文章有關。並且官方利用清華大學已經放暑假的時機抓人,可能也有試圖降低影響的意思。他還同時指出,這對一個具有人格魅力,並在國內外都具有較高影響力的教授動手,應該是高層的指令。

吳強說:聽說是今天凌晨。一般都是周一凌晨行動,是有這個規律。而且雖然這個學期很不正式,但是學校內的畢業典禮都做完了,放暑假的第一周,也許跟這個也有關。上周他們可能是有一些朋友聚餐嘛,但我也不認為聚餐跟這個會有甚麼關聯,更主要的還是跟許老師最近半年的一系列文章是有關。我相信是最高層直接下達的抓人的命令,但是,具體執行的時候一定是各個部門都有人。

本台記者第一時間聯繫上了清華大學宣傳部,但在被問及許章潤教授的下落時,該機構則以需要程序為由,拒絕對此事給予回應。

清華大學宣傳部:你是媒體想採訪嗎?你這樣,給我發一個採訪函,加蓋單位的公章過來。我們這邊是所有的媒體採訪都需要這樣的一個流程和程序。請你再發送一次。

北京市公安局,則直接沒有回應採訪請求。

許章潤是清華大學法學院知名教授、博士生導師,2018年7月,許章潤在獨立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網站發表《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一文,對中國面臨「再度閉關鎖國」與「極權政治全面回歸」,「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等表示擔憂,文章導致當局不滿,次年3月,清華大學對其進行停職調查。

今年以來,許章潤因撰寫並發布文章《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懼》而遭警方軟禁,此後其繼續撰寫《世界文明大洋上的中國孤舟》對官方隱瞞疫情進行了嚴厲批評。

根據其友人披露的資訊顯示,在其被帶走前,許章潤剛為北京宋莊大批被強拆和驅逐的藝術家們發聲,指出官方歇斯底里到處強拆,名為「增加土地儲備」,實則為了「土地增值」、「倒騰牟利」、「權錢之間,勾肩搭背」,「苦的是萬千住戶」。而其被帶走之後,多名宋莊藝術家也在朋友圈轉發其文章,表示聲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