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羁押下死亡 拖延8年3官员才被控


2017.09.13
china-arrest 山东访民李淑莲(小图)8年前被当局羁押下死亡,她的女儿为纪念去世的母亲,8年来亦没有剪头发。(受访者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山东省一名访民8年前在羁押下死亡,其家属一直为死者奔走昭冤,但3名涉案官员却逍遥法外,近日才被当局以“非法拘禁”罪逮捕拘留,案件移送法院处理。律师为免辖区政府有包庇之嫌,向法院申请异地审讯,最终获得当局批准。(黄乐涛 报道)

龙口市访民李淑莲,8年前被街道办人员截访身亡,近日终于有新进展。她的妹妹李淑芬周二(12日)对本台表示,接到法院通知,表示此案已移送法院处理,涉事的3名街道办人员则以“非法拘禁”罪控告,指他们限制他人人身自由、并授意及默许殴打致他人自杀身亡,3人已被公安局逮捕,现正拘留中。她相信3人很快便会得到应有的惩罚,还姐姐1个公道。

李淑芬说:我相信政府有政府的法律处理,按照刑事法律方面,法院起码要公开公正嘛,他们又是官员,官员利用自己的职权,对1个普通的百姓公民,用1个残忍的手段,夺取她的生命,是非常恶劣,我觉得对这样的官员是要严惩的。

她表示,8年来她与死者的女儿一直都到多个部门上访,与政府多个部门周旋,亦因为这样,花尽了所有金钱及时间,自己亦因此赔上了婚姻。而她的侄女多年来亦为了母亲的案件,多年来受尽当局的打压,为了专心处理案件,至今仍然未婚。李淑芬指,一家人为了姐姐付出了所精神,希望姐姐可以沉冤得说。

李淑芬说我们可以说这些年来有血有泪,我们的生命随时亦都有威胁的,今天活着明天就可能不能活了,我把自己的所有(财产)都卖光,我的家庭亦破裂了,因为这个事情离婚了,老公带着孩子走了,我姐姐这个女儿,因为当时我姓被打死,才22岁,是少女的时候,她妈妈发生事后,整个人也变了,什么都觉得恐怖,到现在都没有结婚,因为她是不会有家庭的,这件事会牵涉无辜的人。

案件的代表律师王万琼表示,这宗案件是在龙口市发生的,一直亦是由龙口市法院负责,她为了案件有公平的审讯,所以向法院申请将案件异地审讯,最后获得法院批准。

王万琼说涉及到龙口市的政府官员,因为这个政府可会对案件施加一些不好的影响,于是就要求龙口市法院回避,就由上级法院烟台市中级法院指定,让同级的法院,就是蓬莱法院市法院审讯,相当于说,它允许我们的于求。

于2009年年9月3日,长期到北京上访的李淑莲,应北京大兴德茂派出所的通知,到派出所去办暂住证,但德茂派出所却通知李淑莲老家山东省龙口市的驻京办人员,强行将其带走。她的丈夫随后去当地信访办询问其妻子的下落,但龙口市、烟台市、山东省信访办均表示不知道。直到10月4日,李淑莲的家人见到的却是她伤痕累累的遗体。家人认为李淑莲是被殴致死,但龙口当局一口咬定是上吊自杀。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