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举报企业毁林反被检控

辽宁省朝阳市有村民实名举报五金企业破坏环境后,疑遭对方打击报复,反被控“涉嫌敲诈勒索”逮捕。案件周二在当地一审开庭。(文宇晴报道)

2012.11.29

 

被控“涉嫌敲诈勒索罪”的建平县村民靖兆辉,其辩护律师叶庚清向本台表示,周二在约2个小时的审讯过程中,县检察院指控靖兆辉,以手里掌握非法占用及破坏林地的证据,向铁矿加工企业老板刘国东、索要钱财,否则再举报他。案中关键的40万元,就是勒索的赃款。

不过叶庚清律师不同意检察院的指控。他说,矿业公司非法占用了包括靖兆辉宅基地在内的林地,双方就赔偿一直未达成一致意见。靖兆辉所收取的40万元,实为部分补偿款,而非敲诈勒索得来,不排除因举报后遭对方打击报复。

他说:“他们给了40万以后,当时还承诺会再给相关的补偿。但过后并没有兑现他的承诺。”
记者问:“给补偿时有否任何文作签订?”
他回答:“有一个协议,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收条,就是说已收到刘国东交来关于宅基地使用权,纠纷调解费40万元。”
记者问:“是否因为靖兆辉曾经举报过,所以遭到报复?”
他回答:“对,有这个原因。”

叶庚清律师又说,家属非常担心靖兆辉在关押期间受苦,因此曾表示或认罪希望能换取自由。不过叶律师不认同,认为案件疑点重重,若靖兆辉没有犯罪,即使一审罪成,也会继续为他以无罪辩护上诉到底。

叶律师又说,从刑法角度来看,既然检察院代表国家向法院提出公诉,也不存在私下解决,肯定要走司法程序了。但胜诉有多大,他也不好作出预测。他说:“法院方面还在合议,具体构不构成犯罪也没有给结论。我认为这案子的疑点是比较多的,甚至有些事情是不是公安机关取证没到位。作为律师,我们认为如果不构成犯罪就作无罪辩护,但从家属角度来说,只想儿子尽快出来。判缓刑也好,或定其他勒索罪但不处罚。”

靖兆辉的父亲靖广志向《中国青年报》表示,他们家在西大杖子村购买了一块宅基地,去年,矿业公司在该村的山上建铁粉选厂,占用了部分国家公益林和他家的宅基地。之后儿子靖兆辉便向朝阳市森林公安局递交了实名举报材料。经公安局调查,证实矿业公司的确占用了林地建铁选厂,并对其老板刘国东刑事强制措施,追究刑事责任,以及按非法占用林地面积计算,共罚款逾23万元。并责令恢复非法占用林地原状。

不过矿业公司不但没有根据相关规定停止施工,恢复林地原状,反变本加厉,一年后还继续破坏林地,增加了毁林面积。于是靖兆辉再次实名举报。材料递交后,靖兆辉未等到回覆。今年9月他在北京一宾馆办理入住后,被当地公安机关逮捕,那时他才得知自己成了网上逃犯。

大陆媒体发现,被举报的铁粉选厂目前仍继续施工。建平县森林公安局、林业局、检察院等多个政府部门,并没有作出合理交代。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