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作家熊飞骏突被扣 牵涉何事讳莫如深


2016.12.09
arrest620.jpg 52岁的熊飞骏是医科毕业生,有“公共知识份子”之称,经常以民主和言论自由为题发文。(“参与”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湖北省网络作家熊飞骏周四(8日)被警方扣留调查,消息指他涉嫌“非法出版”。有维权律师相信,熊飞骏不会单纯因出版或在网站发文而被入罪,估计他是因为涉及其他罪行,才会接受当局调查。(高锋 报道)

熊飞骏的太太在微博透露,湖北省红安县公安局周四(8日)早上到他们家中,搜查他们的房子,之后把熊飞骏带走。 “维权网”引述消息指,熊飞骏涉嫌非法出版,但目前未知具体情况,家属还没有收到正式法律文书。

现年52岁的熊飞骏是医科毕业生。外界称他是“民间独立人文历史学者”,以及“公共知识份子”,著作包括“中国在这里反思”及“中国近代史的前车之鉴”。而他在自己的博客,经常以民主和言论自由为题发文。

维权律师段万金表示,如果熊飞骏只是出书或者在网上撰文,根本不足以入罪。

段万金:大陆没有这种“涉嫌非法出版”,要嘛他是一个非法经营罪,要嘛他可能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或者甚么扰乱公共秩序,寻衅滋事。

他说,现阶段掌握到的资料还很初步,不足以判断事态有多严重。

段万金:尺度很大。批评和煽动的界线在哪里,现在都没有一个很好的界定。随意性比较大。所以我们现在也是谨言慎行。有些话要稍为注意点。国家对于煽动颠覆,除了条文上规定之外,没有任何司法解释,有些东西是不好把控的。

被北京大学解聘的中国经济学者,现时身在美国的夏业良估计,熊飞骏被扣查可能和他活跃于网络有关。

夏业良:在网上发表的东西,可以让几万人,几十万人,甚至上百万人看到。他们(当局)大概是非常恐惧这一点,害怕有更多人了解真相,害怕有更多人学会最基本的常识和逻辑。所以我想,不是针对某个人,而是对这种趋向,进行打压和阻止。

2011年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政治决议,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计划。当时就有舆论认为,中国必须有足够的政治勇气,真正落实“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五年过去,作为零八宪章首批发起人之一的夏业良认为,这方面看不到有任何进步。

夏业良:现在的情况是,不容许任何和共产党意识形态不同的思想理论。其实共产党非常无知,他们不知道一个国家文化事业,是不能靠党去管理的。最近有一个座谈会,莫言作为中国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他竟然非常肉麻的在吹捧习近平,说习近平能在思想上指导作家来写作。这样的一些说法,就让我们想到,又回到了毛泽东时代。

他认为,中国当局打压言论和学术自由,以及审查书刊,只会毁掉国家的文化事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