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送返上海關押 部分訪民斷食


2015.12.19
arrest1.jpg 2015年12月17日,準備到世界互聯網大會上訪的上海訪民,未到現場已被公安押上旅遊巴。(訪民提供)

世界互聯網大會在周五(18日)已經閉幕,但20多名上海訪民趁大會期間到浙江省烏鎮上訪,被公安帶回上海關押,其中有10多名訪民關押10多個小時後獲釋,其餘仍被扣押。有獲釋訪民不滿,在關押期間斷食。(黃思霖 報道)

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周三(16日)至周五(18日)在浙江省烏鎮舉行。20多名上海訪民準備到場,希望可以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訴要求。訪民周四(17日)到達烏鎮後,被公安阻止前往大會會場,並被押上旅遊巴送返上海,在府村路500號黑監獄被關押10多小時。

上海訪民丁德元表示,他是被公安在沒有任何原因、沒有任何法律程序下被單獨關押到黑監獄小屋,周五凌晨就被公安押送回家。他知道部分訪民是被刑事拘留,至今仍未獲釋,而他估計,訪民被關押的原因是要維護互聯網大會的秩序,以免大會被訪民破壞。

丁德元說:我們有些人要去反映自己的情況,亦有維權這個因素,但就被警察押到上海,在中間我們相互拍照,他們就要我的手機,我拒絕了,就把我關了起來,有的人還被關在裡面。

另一名被關押的訪民徐佩玲表示,被關押10多小時亦不能進食。其後有法院的人把她押送回家。徐佩玲指,她問過法院人員關押她的原因,法院人員只責罵她到烏鎮上訪。

徐佩玲說:在裡面,他們不斷的找負責你的事情的部門,叫他們把你們領回家,就完了。我們到了裡面亦不給我們吃飯,我們中飯、晚飯亦沒有吃。把你送到回家就算了,就了事了。

徐佩玲又指,現時當局對訪民有監控,行蹤亦掌握。她對此感到十分痛苦,但她仍然會繼續維權。

徐佩玲說:就在前幾天,我知道國家領導人會在浙江的烏鎮開會,我就覺得你國家領導人走到哪裡,我就跟到哪裡,我就去找你們,你拘留我亦好,你判我刑亦好,我只要沒有違法,隨便你們對我怎麼樣,我堅持自己。

本台記者致電關押部分訪民的閔行區看守所和上海楊浦區公安分局,兩個機構都拒絕回應事件,著記者向相關機構查詢。

閔行區看守所職員:我這邊不知道的,這邊不清楚的,你有甚麼事情要找承辦單位的,這邊不清楚的。

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辦,習近平曾發表演講。為了確保會議順利進行,主辦單位向參與會議的人士提供了一套密碼,讓參加者可透過無線網絡自由瀏覽facebook等境外社交媒體和新聞網站,但若直接使用當地的網絡,則仍然無法瀏覽這些網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