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维权人士戴振亚、北京维权律师丁家喜等人遭山东公安带走


2019.12.27
arrest.jpg 福建维权人士戴振亚(左)周四(26日)晚在厦门家中被来自山东的公安带走,而差不多同一时间,律师丁家喜(右)也在北京被山东公安带走。(戴振亚社交帐户、资料图片)

福建维权人士戴振亚周四(26日)晚在厦门家中被来自山东的公安带走,理由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但办案人员没有出具任何法律文书。另外,律师丁家喜等人,也在差不多同一时间在北京被山东公安带走。相信事件有关连。(黄小山 / 程文 报道)

据多位人权律师周五(27日)上午发布消息指出,曾长期关注公民权利的厦门维权人士戴振亚周四晚上被捕,家中亦被搜查。办案公安据称来自山东。

同时,戴振亚的亲属还被威胁不得对外透露消息,亦不准接受采访。

本台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戴振亚的妻子林燕萍,她证实了戴被捕的消息,并表示,迄今为止,他们也无法得知其下落。她表示,周四晚上,家中突然断电,戴振亚出门检查的时候,山东和厦门两地10多名警察突闯入家中拉人。

林女士说:他(戴振亚)昨天被带走过后,我们家现在不知道任何消息。昨天晚上9点20分,10几个人,就是先把我家电断了,然后,我们就查找原因,他就开门出去看一下,结果外面全是人,就把他推进来。有十几个人在我们家,然后让我们这些家属都在客厅,然后把他带到房间去,把电脑呀、书呀等等全部都搬出来,查找了1个多小时。10点40多分的时候把他带走。

林燕萍还透露,警方没有出示任何法律手续,只有厦门的公安稍微提醒,来者中有山东的公安,并可能将戴振亚带到山东。

林女士说:那个在客厅里面的他说他们是厦门市公安局的,他后面叫我们要准备一些厚的衣服,让他(戴振亚)带去,他说要到一个比较冷的地方接受调查。然后我们就按他的要求备厚衣服,有一个员警就告诉我们说,里面那些人是山东来的,可能是要被带去山东。说的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没有法律文书。他1973年生的,平时是一个公司的财务人员,比较热心公益方面,热心关注一些事情。

有分析认为,山东方面派出大量人手跨省逮捕维权人士,意味著山东可能有专案组,并且被带走的人,可能远不止戴振亚一个。

周五下午,就在戴振亚失联的同时,来自山东的公安在北京带走了丁家喜律师,并对其抄家。但本台记者没能联络上丁家喜的家人。此外,福建漳州维权人士李家俊也同期被带走,但到底三人是否被同一专案组带走,目前尚未得到当局证实。

厦门市公安局政治部拒绝就此事接受采访,对公安执法时是否应该出示办案手续,该机构也拒绝评论。

厦门市公安局政治部:你问的这个情况我们不知道,我们政治部不知道这个事。这个案件的情况你要问具体的这个办案部门。我不会给你解答谘询法律方面的事情,这个你可以去问律师。

资深的法律人严先生指出,从2013年以后,公安针对异议人士、律师、维权人士等,大多采取夜间上门拘捕的手段,这种由前苏联特务机关克格勃创立的手段,其中一个最大的目的就是传播恐惧,并将之最大化。他指,在2013年以前的近20年里,这样的手段在国内都很少用,而近年的这种变化让人担忧。

原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副教授谭松认为,晚上上门这种警察国家所特有的秘密逮捕性质的做法,只是习近平上台后全面加强社会管控的其中一个具体表现。并且从这几个月来香港的情况看,中共已经将这种手段用于镇压香港人的抗争。

谭松说:这个晚上抓,他可能也是想尽量避免引起大家的关注嘛,因为现在大家都有手机,白天很容易被人拍下来。(苏联)克格勃以前也是这样啊,都是晚上。习近平他2012年上台之后,他所实行的这种完全就是一种警察治国的那种,用这套方式它必然就要出现这些手段。实际上从这次香港你可以看出来,它运用了大量的(特务)手法。

本台记者至今未能与山东公安取得联络。山东方面的维权群体,也没有传出与此事有关的资讯。

戴振亚生于1973年,是厦门一家公司的财务人员,因长期关注公民权利并为被捕维权人士奔走,在过去曾多次被中共安全部门带走调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