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商僱黑強拆 村民燒工程車洩憤


2014.07.30
CHINA---ARSON-350.jpg 2014年7月28日,河南省漯河市臨潁縣王崗鎮北村,地產開發商強拆民房,村民焚燒對方挖掘機洩憤。(村民攝)

 

河南省漯河市地產開發商為求加速重建步伐,不惜欺騙拒遷戶離家,週一(28日)並僱用流氓協助強拆,在場的村民聯同接報折返的戶主奮力阻止,但均被流氓打傷。村民其後焚燒挖掘機洩憤。(林靜報道)

強拆事件發生於臨潁縣王崗鎮北村,目擊者張先生向本台指,周一早上八時許,他到鎮上用餐,看見百多個流氓護著一台挖土機,強拆數間民房。

現場聚集了數十名村民圍觀,部份相信是北村的村民及拒遷戶上前阻止,幾個婦女與流氓拉扯搏鬥,最後有村民被打倒在地上,而警方當時已到場,但只站在一旁,未有阻止。

張先生說: 那些不明身份的,相信是黑社會的人,先擋著村民不許他們阻攔強拆,帶隊的在場指揮強拆,有逾百名黑社會。他們打了村民,將一名六十多歲老婦的衣服也扯破了,並將她推倒。

本台聯絡上一名北村的女村民,她向本台指,前年開始,村委會聯同開發商以低價徵收村民土地,迫使村民遷居,以興建商品房和店舖。現在村內只剩下數戶拒遷戶,亦即周一遭強拆的民房。

女村民指,拒遷戶周一接到消息,指地方政府有誠意就搬遷安置作商討,因此大清早就離家前往。轉過頭來,流氓就趁機拆屋,未有理會村民家當還在屋中,就用挖掘機把房屋推倒。當地村民一邊通知戶主,一邊上前制止。

該名已搬離的女村民指,其後亦趕回現場觀看,發現倒塌的瓦礫已散落一地。由於圍觀、聲討的鎮上村民越來越多,流氓被團團圍住,於是藉機四散逃逸。流氓曾嘗試駛走帶來的挖掘機,但不成功。

女村民說: 後來圍觀的群眾不少的,推土機強推現場,當時我們村民過去把它扣下不讓它開走。

於事發地點對面、一名目擊整個事發經過的商戶接受本台訪問,但要求改變受訪聲帶。他指自己並非北村村民,不敢亂說,但肯定是徵地過程不切合村民利益,別人才拒絕搬遷。又指,被拆房的村民見家園盡毀欲哭無淚,所以燒毀挖掘機洩恨。

商戶說: 農民處於弱勢的境地,面對暴力征地求救無門,農民最後只得火燒挖掘機。

就事件,本台致電北村村委會,但已無相關電話登記,而王崗鎮政府接聽的辦公室職員,指不清楚事件。
職員說: 現在相關的領導在處理這事件,具體的我不知道。

綜合目擊的民眾指,鎮派出所於村民焚燒挖掘機後,才增派警員到場,而強拆期間,圍觀人數眾多,令王崗鎮中心堵塞近三小時。

2014年7月28日,部份村民圍觀強拆,有女村民上前與流氓拉扯,最後被打倒地上,無力抗爭。(村民攝)
2014年7月28日,部份村民圍觀強拆,有女村民上前與流氓拉扯,最後被打倒地上,無力抗爭。(村民攝)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