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琳及劉四仿被正式起尋釁滋事罪


2017.09.29
china-artist2 廣東維權人士劉四仿因與徐琳創作多首諷刺時弊的歌曲,而被當局拘捕。(訪民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徐琳及劉四仿被正式起尋釁滋事罪

廣東網絡作曲家徐琳及維權人士劉四仿,疑因合力創作多首諷刺時弊的歌曲,2人被當局刑事拘留,並正式以“尋釁滋事罪”起訴。有律師對他們的案件並不樂觀,認為當局近年大力打壓異見人士,所以必定會將他們判監。(黃樂濤  報道)

徐琳及劉四仿現正關押在看守所,徐琳的妻子周五(29日)對本台表示,下午收到廣州市公安局寄出的拘留通知書,表示要正式控告她的丈夫,及將他拘留,她考慮聘請律師為丈夫辯護。而她亦受到當局的恐嚇,要她不要為丈夫發聲,但她不會理會,強調丈夫是無辜的,一定會繼續在網上要求為夫伸冤。

徐太太說:今天(周五)我下班的時候,(到)郵政局寄了(領取)1張應該是拘留通知書,控告罪名尋釁滋事,刑事拘留,本來今天是去好好的跟他(鎮政府領導)談,叫我們好好配合,我們也有配合呀。但是他們領導的態度真的是要我無法配合,他恐嚇我,知道嗎?要我不要發微信,我也沒有發甚麼微信呀,只是說讓朋友關注(丈夫)一下嘛,也沒有甚麼呀。

她表示,現在當局就連她都進行嚴密監控,當局派人到工作的地方監視她的一舉一動。徐太太指,當局不只打壓她的丈夫,而且更監視她,影響她的生活,所以她一定要將不公平的事情說出來,讓大家看到政府醜陋的一面。

廣東維權人士何先生表示,他打聽到與徐琳一起作曲填詞的劉四仿,同樣是被控“尋釁滋事”罪,亦是被刑事拘留。他估計2人被當局控告的最大原因,是於十九大前創作一些諷刺時弊的歌,而引起當局不滿。

何先生說:他(琳)作了1首叫《推特黨之歌》,號召民眾翻牆上推特,他的歌詞就是講出大家要去推牆,推翻中國集權獨裁政治這道牆,歌詞就是這樣寫的,應該是這首歌引發他被捕的導火線。

記者問:我想問他作這首歌,是否劉四仿唱的?

何先生說:對、對、對。

他表示,在徐琳創作這首歌的時候,他已勸告不要寫太過敏感的歌詞,否則就會被當局抓捕。但徐琳卻堅持創作《推特黨之歌》,最終被當局抓捕控告。

關注事件的廣東律師隋牧青表示,除了《推特黨之歌》外,徐琳及劉四仿近期亦曾經創作多首諷刺時弊的歌曲,雖然2人創作這些歌曲是無罪的,但是當局認為歌詞太過敏感,而引起他們不滿,現在2人被控告“尋釁滋事罪”,恐怕案件將來亦不樂觀。

記者問:你覺得他們將來被定罪的機會大不大呢?

隋牧青說:很大、很大。我們推測還是因為他以前那個徐琳跟劉四仿,他們作了很多的歌曲,比如說《站在正義的這一邊》,還有這個甚麼《正義律師之歌》,這方面的歌曲做得多了,而且徐琳亦寫過很多文章,這一些肯定是當局不容許的。

廣州維權人士徐琳,是活躍的網絡作家、作詞和作曲家,而劉四仿負責演唱徐琳創作的歌曲。2015年8月中,徐琳及劉四仿因製作《正義律師之歌》,分別被警方以“尋釁滋事”罪傳喚,其後任職工程師的徐琳被工作單位解僱,而居住廣州的劉四仿則被房東驅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