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支持香港言论 陈云飞三度遭逼迁 赖日福10月前禁游港


2019.08.19
发表支持香港言论 陈云飞三度遭逼迁 赖日福10月前禁游港 四川异见人士陈云飞近日被当局三度迫迁,他担心与八十多岁母亲最终流落街头。(民生观察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近日在社交媒体发表支持香港反送中示威后,四川异见人士陈云飞在短短二十日内,当局三度要求房东向他施压逼迁,他担心与八十多岁母亲无家可归,最终会流落街头。另一广州维权人士赖日福就被警方强迫签保证书,在10月前不得到香港旅游,及发表任何敏感言论。(黄乐涛 报道)

陈云飞周一(19日)对本台表示,他3月出狱后,在上月与母亲搬去四川郊区的郫县居住,但在本月初,当局在没有说明理由下向房东施压,逼使房东毁约退房,令他要两次搬家,当他再次找到新房东,打算安定下来时,岂料警方再向房东施压。他担心若果再次搬走,可能会与母亲过着流浪的生活。

陈云飞说︰那么她(当局)不亲自来搞我,他就通过房东,给房东施加压力,威胁房东的这样那样了,那种来逼迁,(估计)是来自省上的公安厅,他们对我这种维稳稳控,他们直接给下面下命令,必须把我看住,那种人权的限制,所以他只有把我赶出那个地区、赶出他们所在的行政地区,那么(把我)赶出了,就不关他的事了。

他指出,一直有注意香港反修订《逃犯条例》的示威活动,并在社交媒体发表一些评论。陈云飞认为,当局不想他再就香港问题发表任何意见,所以就以逼迁的手段对付他,但他是不会害怕,仍会勇敢地表达意见。

陈云飞说︰逼迁你说(与言论)有关连的,那么也有关连,那么本身香港反送中运动,就是反独裁,就是要求民主、要求自由,所以这个(跟我发表有关香港示威问题后)是有联系的,香港市民是相当守法的,而且相当理智的,解决问题就是应该坐下来,大家(示威者及政府)心平气和的谈,镇压那种方式,我觉得最后是不能解决问题。

本台致电郫县公安局,希望了解陈云飞被逼迁的情况,但电话无人接听。

51岁的陈云飞是八九民运第一批绝食成员,曾因阻拦入城镇压的军队而被打伤入院。2007年「六四」18周年,他因在《成都晚报》上刊登「向坚强的64遇难者母亲致敬」的广告,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处以监视居住半年。于2015年他因拜祭「六四」事件的死难者,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判囚四年,于今年3月刑满出狱。

广州亦有公民赖日福因声援香港的示威活动而遭打压,他指近日被当地警方禁止在10月前到香港旅游,并要交出有关证件,但遭到他拒绝。警方其后又转移要求他签下保证书,在10月前不到香港旅游及在网上发布敏感性的言论,在没有办法下,他唯有签字妥协。

赖日福说︰过程就是问我可否上交通行证(港澳通行证),他们(警方)就说为了确保这个期间,大家相安无事,最好上交,但我说这是我私人证件,不可以上交,因为本身国内(建国)七十年大典,现在香港发生这样的事,她(当局)就想稳控国内像我们这些平日敢于站出来表达意见的人。

赖日福经常公开表达诉求而被当局打压,今年4月他因穿著印有「公民抗命」字样以及多名维权人士头像的文化衫而遭拘留十天,住所亦遭到警方查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