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軍艦製造計劃」受中方覬覦 南澳議員籲關中領館驅共諜


2020.08.17
澳「軍艦製造計畫」受中方覬覦 南澳議員籲關中領館驅共諜 澳大利亞海軍「軍艦製造計劃」圖片。日前澳大利亞國防部在回覆議員問詢時,首次曝光有外國情報機構高度活躍地竊取軍事秘密,極度威脅該國的「軍艦製造計劃」。 (澳大利亞皇家海軍官網圖片)

澳大利亞國防部首次公開承認,其「軍艦製造計劃」受到外國間諜威脅,而多名國安人員均將間諜活動箭頭指向中國。有南澳議員認為,中國駐阿德萊德領事館參與其中,呼籲澳政府將該領館關閉,並減少中方駐澳外交人員數量。涉事中領館發聲明反駁指控「荒謬且毫無根據」。(吳亦桐/程文 報道)

澳大利亞國防部日前在一份回覆南澳議員的文件中透露,有高度活躍的外國間諜企圖竊取澳大利亞的軍事秘密,並對該國900億澳幣的「軍艦製造計劃」構成極度威脅(extreme threat)。

文件形容,目前有外國情報機構對澳方國家主權和聯邦戰略利益構成極度威脅;這些對手高度活躍地搜集與澳大利亞當前和未來海事能力有關的資訊,以推進他們的利益和破壞澳大利亞的實力。

澳大利亞國防部在回覆中,拒絕直接點名,但媒體引述一些不具名的國安人士,箭頭直指中國。

中國駐悉尼總領館前政治領事陳用林在接受本台採訪時,指出近年中國以學術交流為名,派出軍方技術人員到澳方竊密。而中國使領館充當組織和協調間諜活動的角色。澳大利亞已認識到嚴重性,正緊跟盟友美國採取反制措施。

陳用林說:中國駐外的使領館主要是收集情報方面和滲透方面做協調,中國攫取澳洲的軍事技術有很多明顯的、甚至是公開的報導。中國從澳洲偷技術就像從自己口袋裡「掏」一樣。我是一直把澳洲這類國家稱為「軟肋國家」。澳洲已經明顯的感覺到了來自中國的戰略威脅,戰略上有了重大調整,澳大利亞必須跟著美國走。

澳大利亞前地方議員胡煜明向本台表示,國防部回覆南澳議員並曝光這些情況,意味著澳大利亞已經掌握了中方竊密的證據,預計阿德萊德中領館在不久的將來會被關掉。

胡煜明說:澳洲是「五眼聯盟」的一個重要成員,情報是共用的;政府、國防部知道的情況肯定比我們老百姓多。美國也會與其共用中共間諜活動證據,既然已經這樣講出來了,我們這邊的政府應該已經在啟運這樣的(反制)程式了,是一個開始,這一段時間領事館會被關掉。

南澳獨立聯邦參議員派翠克(Rex Patrick)周日(16日)在一份聲明中透露,早前他根據資訊自由法規,要求澳大利亞國防部提供有關「軍艦製造計劃」受中國威脅的情況,並於上周得到以上回覆。

他表示這是澳大利亞國防部首次承認外國情報部門對澳大利亞的海軍潛艇和護衛艦製造專案構成極端威脅。他對國防部披露的情況感到震驚。

派翠克也在聲明中表示,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中國對澳大利亞政府機構、國會、聯邦政府、企業、大學和研究機構從事間諜活動。雖然澳大利亞政府一直不願公開將中國列為間諜威脅,但美國司法部於今年7月起訴了兩名為中國國安工作的駭客,起訴書顯示兩名駭客入侵了澳大利亞公司在內的國防和其他科技企業的電腦系統。派翠克認為,被中國駭客入侵的國防承包商參與了「軍艦製造計劃」。他認為中國駐阿德萊德領事館的存在是一個重大的安全威脅。他呼籲澳政府大幅減少中國在澳大利亞的外交活動範圍,並減少外交人員,以及關閉阿德萊德中領館。

來自南澳的自由黨聯邦參議院議員菲拉凡蒂-威爾斯(Concetta Fierravanti-Wells)表示,在過去的冷戰時期,蘇聯採取過類似的瞄準澳軍方資料的間諜活動,對於中國在阿德萊德大量部署所謂的「外交」活動,她並不感到詫異。

中國駐阿德萊德總領館周一(17日),發表聲明,稱注意到個別南澳議員借所謂「國家安全」對該領館進行「無端污衊」,有關言論毫無「事實依據」「相當荒謬」,且損害中澳發展。

澳大利亞「軍艦製造計劃」的主要基地在南澳首府阿德萊德市(Adelaide)。中國駐阿德萊德總領事館於2016年1月開始運作,時值澳政府開始推動「軍艦製造」計劃。目前該領館有10名中國外交人員。

早在2018年10月,「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題為「異國採花  中華釀蜜」的報告,詳細披露中共軍方長期派留學生及軍方人員在西方攫取軍事技術。

7月,美國關閉了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指控其成為間諜活動據點,組織中國軍人、學者等在美國從事大規模間諜和盜竊知識產權活動。周日,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推證實,中國駐休士敦領館的中方人員離開美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