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關係】澳中外長將於G20外長會破冰會面 近三年來首次

2022.07.07
【澳中關係】澳中外長將於G20外長會破冰會面 近三年來首次 澳中外長將於G20外長會破冰會面,是近三年來首次。
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國周四(7日)證實,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將與澳大利亞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會面。這將是自2019年以來兩國外交部長的首次會晤。

《環球時報》旗下「環球網」報道7日,法新社記者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提問,關注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即將參加本周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G20外長會」的細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指,王毅將同澳大利亞等國外長分別舉行雙邊會見。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發,當時的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呼籲進行獨立的疫情溯源調查,中國其後對一系列澳大利亞產品採取制裁,中澳關係在過去兩年陷入低潮。

今年5月,澳大利亞舉行聯邦大選,在野工黨贏得眾議院所有151個席位超過76席,成為執政黨,黨魁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自動成為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尋求連任失敗。在選競期間被指「對中國態度友好」的新任總理阿爾巴尼斯宣誓就職時,被記者問到澳中關係會否改變時,他曾形容「跟中國的關係將仍然是困難的。」他更聲稱:「現在是中國自己變了,不是澳大利亞。」

另外,黃英賢曾於6月底公開表示,澳大利亞人對中國構成的軍事威脅感到擔憂是對的,因為中國正在尋求加強其在亞洲和太平洋的軍事存在。中國今年與所羅門群島簽署了一項安全協議,澳大利亞擔心這將使中國能夠在該地區建立一個軍事基地。

黃英賢亦在5月底發表聲明,關注到一年前被中國政府以「間諜罪」閉門審訊的澳大利亞籍華裔作家楊恒均仍未被判刑。她當時曾呼籲,中國政府應根據國際規範及中國自身的法律責任,為楊恒均制定基本的正義標準、程序公平和人道待遇。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