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以國安為由拒絕中國國企併購

2021.01.14
澳以國安為由拒絕中國國企併購 被澳大利亞當局以國家安全為由封殺的「中國建築集團」,原本計劃動用3億澳元收購澳大利亞地產建設商Probuild 的88%股份。
資料圖片

澳中關係全面倒退之際,澳大利亞當局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中國國企收購當地一家地產建設商。有學者認為,中國國企與軍方的關係增加了併購交易的風險,相信未來會有更多中國投資被澳大利亞拒之門外。(高鋒/程文 報道)

被澳大利亞當局以國家安全為由封殺的「中國建築集團」,原本計劃動用3億澳元收購澳大利亞地產建設商Probuild 的88%股份,但Probuild南非母公司其後證實,「中建集團」已撤回收購計劃。

澳大利亞本月起實施新版「外國投資法」,給予政府更大權力,評估及審查外資在敏感領域中所提的投資方案,甚至下令撤銷有關項目。這次「中建集團」收購計劃受挫,被視為當局打擊中國國企併購行動的重要一環。

悉尼科技大學學者馮崇義向本台表示,澳大利亞聯邦政府設有專門審查外國投資項目的委員會,估計中建集團是過不了委員會這一關。他說,自由黨國家黨執政聯盟和工黨早有共識,涉及基礎設施的建設會涉及國家安全,不能掌控在外國人手裡。

馮崇義說:(中國)國企要是買了,將來這公司要是接國防或基礎設施方面的項目,你就沒有理由不給它投標,它(澳大利亞政府)對中國國企買澳大利亞的任何一個項目,在法律上它都有理由拒絕。它把(中國)國企定義成國家政權的延伸。

澳大利亞有分析認為,美國早前把「中建集團」列入與中國解放軍有關的企業名單,不排除澳大利亞追隨美國而拒絕這次收購。

馮崇義說:這本身就是一個模糊地帶。這也使得澳大利亞在作出判斷的時候,可以把它定義為國防方面的企業。按照它們的政治概念就是認為有風險,有關決定就是為了規避風險。

中國投資者的併購行為觸發輿論反彈並非首次。2015年,中資企業「嵐橋集團」與澳大利亞北領地政府達成租賃權協議。「嵐橋」一次性支付5億多澳元租金,取得達爾文港長達99年的經營權。

「嵐橋」當時聲稱,此舉有助促進澳中貿易和旅遊業,但隨著澳中關係惡化,當地的反對呼聲越來越響亮。

馮崇義說:澳大利亞和美國都是五眼聯盟的成員,很多資訊情報都是共享的,達爾文港是軍民兩用港口。美國的艦艇海軍要來訪問澳大利亞會把艦艇停泊在這個港口裡頭,雙方舉行聯合軍演也會以達爾文港作為重要基地。所以達爾文港軍事訊息安全風險很高,造成與美國的關係很棘手的議題。

近年北領地自治區經濟嚴重下行,政府經歷財政困難。澳大利亞時評人皇甫靜相信,中資企業盯上達爾文港並非偶然。

皇甫靜說:北領地政府在暫時得到利益,增加了一些財政收入的情況下,長遠來說對於澳大利亞國家安全利益的損害是不可低估的。澳大利亞已明確知道,中共「醉翁之意不在酒」。它是希望把澳大利亞作為它一個資源能源的供應地,目的是要竊取澳大利亞國防戰略重要情報。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批評澳大利亞以國安為由進行政治干預,並促請澳方堅持開放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原則,為各國企業提供公平、開放、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