滲透校園衝擊法律 「小粉紅」暴力鬧場觸發澳政府應對


2019.08.29
australia-investigate1 2019年8月17日,中國留學生在悉尼舉行「愛國撐港警」活動。(張曉剛提供)

澳大利亞宣布成立特別工作組,以應對外國對澳大利亞教育的干預和影響,涉及敏感項目研究、網絡安全、知識產權保護等。澳大利亞教育部長特漢在宣布時,提到近期的聲援香港人士訊息被搜集事件。評論人士認為「中國小粉紅」頻繁暴力鬧場,讓該國政府重視由來已久的中國對澳教育的滲透問題。(吳亦桐 / 文宇晴  報道)

澳大利亞聯邦政府教育部長丹特漢(Dan Tehan),周三(28日)宣布該國成立應對外國干預特別工作組。有關的工作組由聯邦政府、國家安全機構和大學等多方面合作,將審查外國對澳大利亞教育的干預和影響,以保護該國在敏感項目研究、網絡安全、知識產權等領域利益不受損害。

工作組將成立網絡安全小組,防止大學系統遭入侵;確保知識產權不受「欺詐(deception)」和不當影響,不被未經授權披露;確保大學與外國實體的合作透明;防止國防和軍民兩用技術被轉移到有損澳大利亞利益的一方。工作組並未特別指明是針對中國,但澳大利亞媒體普遍將與中國留學生近期瘋狂的「愛國主義」行為聯繫起來。

丹特漢特別指出,近期在澳大利亞與香港有關的抗議中,聲援香港學生的訊息被收集,令人感到擔憂。他指工作組將要做的事情之一,就是關注大學校園的安全問題,確保學生能夠自由開展活動、表達自己的觀點。

澳大利亞昆士蘭7月曾舉辦的聲援香港「反送中」和平示威活動,200名中國留學生暴力鬧場,更獲得中國駐布里斯班總領事徐傑的力撐,指是「愛國行為」。其後澳大利亞外長佩恩(Marise Payne)發出警告,指澳大利亞政府不會容忍在當地的外交官,干涉澳大利亞的言論自由。

到8月,在墨爾本、悉尼、阿德萊德多地舉行的聲援香港集會中,「中國小粉紅」多次衝擊現場,粗口狂罵,又對香港留學生和聲援者,發出人肉搜索和死亡威脅等。

澳大利亞悉尼獨立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Independent Studies)上星期發布報告,批評澳大利亞大學依賴中國留學生的收費,不惜降低入學門檻,但這給大學帶來風險。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留學生吳樂寶對本台表示,正是這些「中國小粉紅」的鬧場成了該國成立工作組的催化劑,讓澳大利亞政府正視由來已久的中國對澳大利亞大學的滲透問題。

吳樂寶說︰在澳大利亞這兩年已經認識到外國勢力在澳大利亞、尤其是來自中國大陸這些外國代理人,包括留學生組織對澳大利亞的負面影響。尤其是這次中國學生用非常具有攻擊性的、污辱性的語言來攻擊香港學生,被主流媒體翻譯成了英文,更讓現在的政黨、所有政客認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有引發的作用。

中國駐悉尼總領館前政治領事陳用林接受本台訪問,他指中國使館官員力撐中國留學生的攻擊行為,顯示已經是政府支持的行為,這會衝擊到澳大利亞法律,但也衝醒了當地社會。

陳用林說︰中國政府特別成立了對學生的控制系統,在各個使館、領事館有很龐大的管理學生的外交官。這次澳洲(澳大利亞)政府就看到了每年超過18萬的在讀中國留學生,對澳洲整個社會的衝擊是非常大的,也衝擊了澳洲的法律,受到衝擊了就不能縱容,所以他們就成立了一個特別工作組,是西方必然的一個反應。

陳用林呼籲澳大利亞既然已經出台相關法律和成立工作組,應該推動適用法律對滲透案當事人作出懲處,才能有效威懾有關行為。

中國外交部周三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耿爽回應表示,中方對澳大利亞實施滲透以及類似的說法純屬子虛烏有,別有用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