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學港生與陸生就「反送中」對峙 校方強調不容忍暴力


2019.07.25
australia-student1 2019年7月24日,在澳洲,有香港學生設置「連儂牆」,讓學生和民眾留下心聲。(受訪者提供)

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動蔓延海外,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的香港留學生,趁著學校市場日發起靜坐活動,要求香港政府正視民間五大訴求。但有200多名中國學生到場圍堵,雙方更一度發生衝突。校方發聲明指希望各方能尊重不同的意見,強調對暴力是「零容忍」。(實習記者 鄭日堯  報道)

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周三(24日)舉行市場日(Market Day),有當地學生發起「Action for Hong Kong and Xinjiang」的活動,抗議中國政府打壓新疆維吾爾人。同一時間,有約70至80名香港的留學生,當日上午10時舉行集會靜坐,並於現場設置「連儂牆」,又展示兩張有關香港「反送中」示威的大型海報,以聲援香港的示威活動。

有參與集會的昆士蘭大學學生Christy表示,集會目的是要求香港政府能夠回應民間五大訴求,包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撤銷6.12集會的暴動定性等,並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香港的情況。

Christy說︰其實我們主要想重申香港一直想爭取的五大訴求。另外,我們也有更新一些文宣,講7月21日夜晚在香港元朗和上環發生的事情,想讓關注香港的情況的人知道更加多。

另一香港留學生徐同學表示,活動本來和平進行,至下午2時,有約200名大陸學生到現場圍堵集會人士。他們用便利貼寫上「香港是中國」,及讚美中國等字句,覆蓋原有的便利貼。當時有香港學生高唱《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而大陸學生唱國歌嘗試覆蓋香港學生的歌聲,雙方曾一度推撞。

徐同學說︰有幾個男同學(大陸學生)很激動地踢我們的展板,和出手去襲擊我們。他們怎樣去襲擊我們?(他們)用手拍跌我們手上拿的海報,當然也扯到我們同學的手和衣服。我們當時有些男同學有出手阻止,結果和他們就發生一些的推撞。

徐同學指活動只提及近日香港一連串的「反送中」示威及「警方暴力對待示威者」,但在場的大陸學生卻批評香港學生搞「港獨」。

徐同學說︰很諷刺的就是,首先他們不了解我們其實真正表達甚麽,因為他們口口聲聲說我們搞「港獨」,但其實我們的内容與「港獨」無關。第二就是,他們既然來到澳大利亞讀書,在一個講民主法治的地方,用他們大陸的一套去踐踏了其他人的言論自由。

雙方對峙約一小時,其後有校園保安及警方介入,分隔兩批學生。警方希望中國學生先行散去,不過有中國學生不肯離開,並要香港學生和當地人道歉,但最終不果。

校方其後發表公開聲明指,希望各方能尊重不同的意見,讓員工和學生能在安全的環境下表達意見,並強調校方對暴力「零容忍」。

有大陸學生在change.org的網站發起聯署,聲稱事件在暴力示威中結束,並指責校方對事件未有採取任何行動,要求校方作出交代。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