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严控民众酬酢自由 红白二事办酒席须申请


2019.02.08
china-ban 重庆市限制民间各类酒宴聚会时,官方却背道而驰耗钜资筹办不同形式的庆典酒宴。(重庆市外事办官网 / 拍摄时间不详)

中国地方政府对民间的维稳手段可谓无孔不入,重庆市万州区发布通知,除婚宴和葬礼的答谢宴外,民间各类酒宴均禁止举办,即使是红白二事的酒席,也必须事前申请并严控规模。评论人士指公权力过度膨胀,严重侵犯民众私人空间。(黄小山 / 覃晓言 报道)

据重庆市万州区长滩镇近日的一份官方通报显示,万州政府以试验的方式,对民间各类酒席进行大范围禁止。只容许婚礼和丧事可办酒席,但要求提前15天向辖区官方机构申请才可以举行,并要求缴纳1万元押金。如有违反规则可能被处以每桌200元的罚金。

万州长滩镇一位商人向本台记者证实事件,并透露,政府从去年开始已逐步强推。并要求即便是婚礼和丧事,也不能超过15桌。

陈先生说:去年吧,大概就是政府吧不准操办酒席,就是我们农村说的红白喜事,限量当地话能够做,10桌?15桌?都要申报。其他的好像都不准做了。所以现在生意也难做。

当地社区官员秦龙云也向本台证实事件,但拒绝发表更多的置评。

秦龙云说:对,提前半个月申报当地政府,对对……

万州区报道,区政府是执行重庆市政府的指令。根据重庆市行政委员会下发,并于去年10月1日开始执行,规定仅允许婚礼、丧事、以及70岁以上的老人每10年一次的祝寿,并且都不允许超过20桌,且每桌不许超过350元,礼金不许超过100元。

事件曝光后,多位知名学者对此进行批评,北京社科院农村所主任于建嵘周五(8日)在微博指出,公权力不能干涉民众的基本权利,并且,无法预判的丧事也要提前15天申报,本身就很滑稽。

重庆学者谭先生认为,权力的任性和随意,导致的破坏性后果并不少见。而在维稳的压力下,以及禁止发表不同意见,更导致权力者的决策更具有荒诞的效果。

谭教授:反正现在越是基层嘛这个管得越严。言下之意你没有纳入它的管控你就违规嘛。有这么多的社区干部他总要找事来做呀。该做的他们不做,反而把这些不该做的大量来做了。喜事您可以提前安排,但是丧事你没有办法提前安排啊。你知道在中国,搞笑的事情天天都有嘛。整个管控一方面是管得非常严,一方面反而就是形成更大的混乱。因为现在是维稳压倒一切嘛,因为层层都高压嘛,又定于一尊、不允许妄议,有的人就更恣意妄为了。

另据当地知情人称,此政策一直存有争议,比如民间婚丧嫁娶、孩子上学、入职、参军等,都可能置办酒席。 但他表示,这种民间习惯由来已久,官方过去也一直不干预。但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官方在防范颜色革命的恐惧下,加上重庆近年来一直政局动荡,官方的维稳压力急增,所以重庆市政府也在全市范围内,以严厉的手段进行管控。

重庆市政府至今没有回覆本台记者的采访请求。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