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传河南村镇银行现「爆煲」危机 苦主健康码变红无法出门抗议

2022.06.14
【中国社会】传河南村镇银行现「爆煲」危机 苦主健康码变红无法出门抗议 据社交平台讯息,本月较早时间,也有河南银行苦主分别去到河南银保监局网格警务工作站手拉横额及手持标语抗议。
网络截图

中国河南省有四间村镇银行近期传出「爆煲」消息,存户无法取现或转账,据称涉及存户25593人以及20.43亿元人民币存款。这宗「爆煲」事件导致全国各地出现存户维权抗议,而当局第一时间把存户的健康码改为红色,令他们无法出门示威。 

苦主:河南银行,还我存款! 

网上短片显示,本周一(13日),有廿多名重庆民众到中国银行保险监管委员会重庆监管局门前举牌抗议。据社交平台讯息,本月较早时间,也有河南银行苦主分别去到河南银保监局网格警务工作站、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河南驻沪办河南国防交通教育基地以及河南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门前举牌抗议。有网民甚至尝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的微博留言反映问题,但相关评论现已遭删除,相关用户亦被列入黑名单。 

本月8日,有河南银行苦主到河南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门前举牌抗议。(网络截图)
本月8日,有河南银行苦主到河南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门前举牌抗议。(网络截图)

据苦主在网上反映,在全国各地均有河南银行存户抗议后,近期河南银行存户的健康码突然变成红色,令他们无法出门抗议,亦有存户在维权后被国保人员软禁在酒店房间。一条拍摄于周一(13日)的短片显示,苦主要求跟银行的代表对话,但软禁他们的国保表示,他们的任务只是不让苦主离开酒店,不包括安排银行负责人对话。 

苦主:生事?宾馆不给我们出去,然后这么多的(人)生事,找了这么多的(人)生事,我们怎么走啊?走也走不出来⋯⋯怎么办?我们不是年轻小夥子,你们这样子搞你们想想。我们⋯⋯我们都是女人⋯⋯你们要回去回去吗?(我们)怎么走啊?
苦主:有没有人跟我们对话? 
国保:目前是我没法跟你对话,我不知道⋯⋯我的任务就是不让你们走,你们该⋯⋯
苦主:不让我们走。
国保:(领导下达)通知了⋯⋯
苦主:甚么原因?甚么原因?甚么原因?甚么原因?你是为甚么⋯⋯你代表谁?你代表谁?这个国徽是谁给你们戴上的?
国保:这样吵没用,你要有劲儿,你就在那吵,我不会回答你的问题,你回房间休息吧,多舒服了!
苦主:我们这回去嘛,回去⋯⋯
国保:我把房间给你们去休息算了,你们就休息算了。
苦主:我们,我们坐这里面,坐在这里,累了⋯⋯
国保:你们你们你们就给我们都坐著吧⋯⋯
苦主:我们回去那个(家)里面也不累了,你们也可以回去了,不是对的吧?
国保:我们在这坐吧。

在另一条短片之中,监视软禁苦主的国保直接向储户说:你走了我饭碗没了,并不断叫他们回房间「休息」。 

国保:回房间去,你走不了,你走不了。
苦主:甚么原因走不了哦?
国保:我不知道,问我没用。
苦主:那你不知道甚么原因,你知道在干嘛呢?
国保:我不知道,我上面就是联络人,不能说穿就是。
苦主:为甚么不让我们出去?
国保:其他的人不要走。
苦主:你不要这么激动,你摆个这个激动啊你。
国保:你休息吧,你也你走不了。
苦主:怎么会走不了,我们要回去⋯⋯
国保:要你走了,我饭碗没了。
苦主:这不是这样的,就跟你们安排这么恶劣的任务啊⋯⋯对。
国保:其他我啥都不知道。
苦主:这这河南政府就这样这样吩咐你们干这的?
苦主:我们是来旅游的。给你们抓到⋯⋯
国保:听我说一百遍,你给我再多说也没用,其他我不回答你,你现在走不了。

河南银行苦主在抗议后,把抗议标语贴在河南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门前。(网络截图)
河南银行苦主在抗议后,把抗议标语贴在河南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门前。(网络截图)

又据网民反映,河南村镇银行「爆煲」的背后「帮凶」包括:百度旗下的度小满、小米旗下天星金融、中国人寿旗下的滨海国金所、360旗下的你财富、京东金融、中国电信旗下翼支付、挖财网等。据称,这些平台都是为村镇银行拉存款引流。 

网络消息称,中国当局现在采取一切可用措施,其中一个目的是严防苦主进京请愿。 

责编:方德豪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