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佳故事片制作人受到上海警方威胁

来自大陆现任教于香港演艺学院的讲师应亮,因为拍摄了一部以杨佳为创作背景的独立电影,其内地的家人遭到上海国保人员恐吓。(维灵/何山报道)

2012.05.08

目前在香港演艺学院任职讲师的应亮周六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上发贴表示,这是一个愚蠢透顶的国家,他只不过是拍了一部电影,也许很差﹑很闷的电影,真的只是一部电影。

在网站中应亮表示,过去一个月,公安﹑国保﹑国安轮番到他上海的家里,对他父母进行轰炸,并威胁若应亮回国便会逮捕他,他们亦跨省到四川他太太家,又是连日的轰炸﹔再跨境到香港,指责我的作品不符合案情实事,侵害了某些当事人的感情。

应亮更指,中国当局有关人员更跨国到南韩,向全州市政厅和全州影展提出用100亿韩元(5千万人民币) 购买版权。他并听闻上海市公安局局长亲自下的令,他回国便会逮捕他。

记者曾尝试通过在香港演艺学院公布的职员电话以及facebook留言等方式与应亮联系采访,但截稿前未得到他的回应。

海外网站《自曲新闻网》报道,今年四月底,应亮将一部以杨佳案为创作背景的独立电影《When Night Falls》 送到韩国全州电影节上放映。这部电影一直受到来自中国方面的压力,开始的时候,中国方面要求主办方不要放映这部电影,之后,以100亿韩元(约五千万人民币) 高价购买该片的版权,但同样遭到主办方的拒绝。

杨佳一直大陆当局视为敏感的议题。来自上海的杨佳2007年因自行车纠纷被警察殴打,多次投诉不获受理,翌年携刀具等闯入上海一个公安分局,杀死6名民警,另5名警察受伤,最后被判死刑,杨佳母亲在他被捕当日被强行送进精神病院。事件在大陆民众间有很大廻响。

而应亮亦是上海人,今年36岁,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系以及重庆大学电影学院导演系学习电影。以拍摄独立纪实的电影而出名,他拍摄的电影《背鸭子的男孩》 先后获得东京FILMMEX国际电影世评审团大奖以及香港国际电影节亚洲数字竞赛金奖。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