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杨佳题材电影遭打压

中国独立电影导演应亮,以2008年杨佳袭警案为题材拍摄的电影,近日在韩国全州影展首影。影展前后,当局持续向应亮及其在大陆的家人施压,更恐吓说要抓捕应亮。杨佳的母亲批评当局任意打压。(姬励思报道)

2012.05.09

YingLiang_wang_jingmwi_movie350.jpg
电影《我还有话要说》的剧照。饰演杨佳母亲的大陆女演员耐安。(应亮提供)

应亮执导的电影《我还有话要说》是应韩国全州影展邀请拍摄,片长70分钟,讲述杨佳母亲王静梅在案发后,被秘密关押精神病院,等待见儿子等经历和感受。影片上月底于韩国全州首影。在影展的前后,应亮及其在大陆的家人持续遭当局骚扰及恐吓。

目前在香港演艺学院担任讲师的应亮周三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从上月初起,上海警方的人员先后多次向他在上海的家人施压。上海警方的人员更跨省前往四川,向他妻子的家人施压,期间更恐吓要抓捕应亮。两名国安局的人员更在上月下旬前往香港,与他面谈,指责他的作品不符合案情实事,侵害了某些当事人的感情,要求他不要播放有关的电影。他坚拒妥协,电影亦于期于影展首播。但近日他再次收到家人的通知,当局继续骚扰并恐吓他们,应亮感到事态严重,遂公开事件。

应亮说:“因为影展回来以后,我又收到家人的信,说这个事情如果不恰当处理,跟警察说清楚,后果会很不好,你只要回来,一定有问题。就这些话,很明确。”

应亮说,有影展的人员向他证实,有声称代表中国某影业公司,愿意以相当于五千万人民币,购买该影片的版权,但被影展的人员拒绝。应亮感到匪夷所思。

他说:“之前影展在其官方网站上曾发出一条新闻,说有人代表中国方面,要买这部片的版权,是一百亿韩币,影展已经拒绝了。后来我去影展我就问,负责人跟我说,有一个韩国的小伙子,说是代表中国一个影视公司。”

YingLiang_movie250.jpg
中国独立电影导演应亮,因拍摄以杨佳案为题的电影,他及家人遭当局恐吓。(应亮提供)

北京艺术家吴玉仁表示,有关的电影属艺术电影,不会有赚大钱的机会。他认为以这样高昂的价钱购买非商业电影的版权,令人质疑是政治多于商业原因。

他说:“它不是属商业电影,回报不会很大,没有商人会投五千万买下版权,再靠它去赚钱,所以应该不是商业行为,而是跟政治有关,跟政府操作有关的行为。他们的维稳经费还是挺多的。”

杨佳的母亲王静梅表示,该电影是要反映她的经历和感受,只有她才有资格判断是否符合事实。当局无权指责电影的内容,更不应任意打压。

她说:“只是做一个真实的记录,为何这样对待他。那是我亲身经历的东西,你没经历,没权说对与错。”

王静梅说,很高兴她的真实经历能以电影方式留下记录,亦很希望能有机会看到该影片。

北京青年杨佳疑因曾遭警察殴打,于2008年中,在上海闸北区公安分局外纵火,再持刀闯入该分局,连续刺伤九名民警及一名保安,事后其中六名伤者死亡。杨佳其后被处以死刑。案件引起社会广泛的关注及争议,有律师批评审讯过程不公,又欠缺透明度。

36岁的应亮是上海人,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系,及重庆大学电影学院导演系修读电影。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