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核酸檢測排期要等3個月 強制封堵居民釀人道危機


2020.06.18
china-beijing 2020年6月14日,北京街頭的一處核酸檢測採樣點。(中紀委國家監察官方發布)

北京市出現第二波新冠疫情,7天內新確診新冠肺炎158宗,官方對重點疫情區及人員實施嚴厲封鎖限行,市內各醫院面臨嚴峻檢測壓力,排期甚至要3個月,同時,所有住院包括重症病人都被要求必須先做核酸檢測,連「紅二代」也不例外,傳言有危重患者因搶救不及時而死亡。(黃小山/程文 報道)

北京市衛健委周四指,截至周四(18日)凌晨零時,北京市新增報告本地確診個案21宗、疑似個案3宗、無症狀感染者3宗。意味著從上周四(11日)至今,當地的新增本土個案已達158宗(不包括無症狀感染者)。

本台記者向當地多個醫療機構查詢,發現北京各區從上周六(13日)開始,包括多個郊區醫院的核酸檢測排期已排到一周後,而且當局嚴禁醫院向記者提供任何檢測結果。其中,大興區醫院在回應本台記者時透露,目前因檢測的人很多,已沒有辦法在近期做檢測。但究竟會排期到甚麼時候,該醫院則沒有回答。通州區婦幼保健院工作人員承認承接能力有限,一周內的檢測已經約滿。

通州區婦幼保健院:我們是放一周內的號,現在已經約滿了,放到下周四了。你就關注一下,要是有退號的話,你就可以預約了。要是一般的話12個小時可以出結果,要是人很多的話可能晚點。準確率高不高?這個我不太清楚,因為我們醫院承接能力有限,放那麼些號就只能承接這麼些人,多了話我們也檢測不過來。

大陸媒體財新傳媒周四的報道則指出,北京部分醫院的核酸檢測排期已到3個月之後。

另據位於北京市房山區的燕化醫院醫生告訴本台記者,目前到他們醫院進行核酸檢測的人數劇增,目前至少已排到了4天以後。但出現發燒等症狀的人,可以通過發熱門診的流程先行檢測。但這些費用現在需要自理。

燕化醫院發熱門診:哪有免費的呀?你是哪兒的呀免費?你哪個機關的呀?或者是你哪個社區的呀?人家有人給你報(銷)才免費呀。你有症狀了和那個普通的就做一個核酸的是不一樣的,有症狀直接掛那個發熱門診的號,然後來做檢測。多少錢?得看檢查的項目呀,不是就查一個核酸。

一方面,北京正面臨核酸檢測不足的壓力,而高昂的隔離費用及可能產生的巨額醫療費亦讓大批在京普通民眾望而生畏。此外,快測試劑的準確率低也可能導致傳播加速。

原中國紅十字高管任瑞紅認為,目前北京進行的大規模核酸檢測,因資源和技術所限進展並不順利,其中快測試劑的準確率太低一直是個大問題,所以當局更多的依然是依靠嚴酷的封禁防止病毒快速擴散。

任瑞紅說:昨天是他們北京的友人就給我發了一個他們進行檢測的那個照片,人山人海的。因為這樣檢測的話很容易交叉感染嘛,所以又把這個人數控制了,肯定就不可能那麼快了嘛。其實它一直它的快速試劑盒都是有問題的,就是誤差率很高。

大陸爆發新冠疫情後,首都北京實行了長達3個月的嚴酷封禁,但只換來短短的兩個月開放,疫情就再度爆發,令北京的防疫有效性備受質疑。而目前,北京市已將原為公共衛生安全三級的應對回應級別提高為二級,同時嚴禁涉新發地相關人員離京,並要求其它人士非必要不要出京。另外,北京周邊地區,包括陝西、河南等地官方的文件顯示,各地實際上早已經全面設限。比如,要求從北京返回的人出具7天以內的核酸檢測報告,並將實行隔離。

據自稱在新發地市場附近「天驕俊園」屋苑的居民周二(16日)發布的求救信顯示,社區從上周六(13日)被武警強制封鎖後,成千上萬的居民陷入物資短缺狀態,官方甚至沒有對此進行基本的準備。

另據北京市內醫院的要求顯示,任何需要住院,甚至是需要緊急治療的病人以及陪護人員,都必須要先做核酸檢測後才能收治。有傳言,該規定導致了大批其它疾病的重症病人陷入絕境,甚至是死亡。但迄今為止,沒有任何醫院敢於統計和公布相關的死亡資料。

上月31日,已故的中共革命家葉挺的孫子葉大鷹就在微博呼救,稱其重病的母親就因此規定而一度陷入求救無門的境地。而來自湖南的一位網友則透露,他的姨娘就因為被醫院要求必須先做核酸,導致搶救不及時而死亡。

北京市衛健委則一直沒有回應本台記者的採訪請求。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