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北大专家吁奖励百万以提高出生率

2021.05.12
【中国人口】北大专家吁奖励百万以提高出生率 梁建章:奖励百万元人民币以提高出生率。
网络视频截图

路透社报道,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人口经济学家梁建章建议政府为每个新生婴儿提供100万元人民币(15.6万美元)奖金,以提高中国不断下降的出生率,这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一场关于养育孩子的成本飙升的辩论。(方德豪 报道)

中国最新的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10-2020年,中国的人口增长速度是几十年来最慢的,这让人担心中国不断减少的劳动力将无法养活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口。

梁建章在其微博社交媒体频道上发布的一段影片中说,将出生率从目前的1.3提高到2.1的水平,需要花费中国GDP的10%。他说,这相当于每个孩子要花100万元人民币,他认为政府可以以现金、减税或住房补贴的形式分配相关补贴。

他说:「我和很多年轻人谈过......如果只是几万块钱,基本上不会鼓励人们再生孩子。」

他认为,有关开支对未来经济的贡献,将大于其成本。

他说:「如果一个家庭又生了一个孩子,这个孩子未来对社会保障和税收的贡献将超过100万元。」

周二晚上,这些评论在微博上引起了热议,网友们争论这是否是对中国税收的合理使用,以及100万元人民币是否足以支付教育费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