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神職人員被秘密扣押 教團發起全球聯署促當局釋放


2018.06.14
bishop.jpg 再有神職人員被秘密扣押 教團發起全球聯署促當局釋放

近十年經常被當局扣押的河北省宣化教區崔泰助理主教,最近再度被當局秘密扣押逾兩個月,有天主教團體發起全球聯署行動,促當局盡快釋放崔泰,現時已有數百人參與聯署。(黃樂濤 報道)

崔泰是獲梵蒂岡教廷認可的張家口市宣化教區助理主教,但任命五年來,助理主教身份卻不獲中國政府承認,且多次被當局抓捕關押。近日又被政府人員帶走,關押逾兩個月,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周三(13日)於網上發起聯署,呼籲全球信徒簽名,要求中國政府釋放崔泰及其他被關押的信徒。

本台周四(14日)聯絡上宣化教區的一名神父,他表示崔泰經常組織家庭教會聚會,行蹤比較神秘,自從他數年前被教廷認可為助理主教後,大家都希望與他多多交流,一起聚會祈禱,但就經常聯絡不到他,而這次有傳他被當局扣押,估計與其組織家庭教會聚會有關。

神父說︰從前他做神父也好,或者聽說他升(助理)主教也好,這些都聽說,網上有一些說法,但是我對他不太了解,我們找也找不到他,我們都沒見過這個人,崔泰人家是地下(教會)的,人家都不願意理我們,不和我們接觸,崔泰拒絕和我們來往的,我們找不到這個人,不僅僅是現在,以前也是一樣,我不知道他是不是被抓走。

張家口市宣化區民政和民族宗教事務局的職員表示,不清楚崔泰的情況,又強調當地沒有當局任命的主教。

職員說︰啊!這個事……你是從哪裡得到這個消息?我們沒掌握這個情況,我們張家口就是天主教,就是(只有)張家口教區,我們張家口也沒有宣化教區這麼一說,我們張家口沒有主教,主教空缺。

發起聯署的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其中一名幹事柯小姐表示,全球包括香港、台灣及中國等多地參與聯署,現已有數百人簽名,她指崔泰現在是教廷任命的助理主教,估計當局是怕他在宗教的影響力愈來愈大,所以就用盡辦法限制他與外界接觸。

柯小姐說︰他助理主教是有繼任權的,他的教區還有一個正權主教存在,正權主教過身之後,他就會自動繼承教區的正權主教身份,可能政府都知道他是未來的接班人。她們(當局)很想迫一些地下教會(家庭教會)公開化,政府當然希望他們(家庭教會)登記註冊,製造神父證,或者加入愛國會這樣的事情。

她指,崔泰身患多種疾病,身體非常差,再加上長年受到關押及軟禁,擔心他捱不住。聯署信會寄給聯合國或者是一些人權組織,希望讓更多人關注事件,從而向當局施壓,盡快釋放崔泰及其他信徒。

從1993年起,崔泰多次被中國當局以「非法傳教」、「非法舉行宗教集會」等名義,多次勞教、拘留和軟禁。期間,他經常被秘密關押在不同的拘留所或賓館內,或被政府人員強行帶去「旅遊」。每年只有農曆新年和中秋節,他才能偶爾短暫回家探望年邁的姐姐,其他時間都被政府帶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