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开来杀人案开审前夕 薄瓜瓜递证词

谷开来被控杀人案件周四在合肥法院开审,其身在美国的儿子薄瓜瓜透过电邮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布消息,指已经递交了一份证供,希望母亲谷开来有机会看到。(何山报道)

2012.08.08

 


24岁的薄瓜瓜在电邮中说,“我被指为母亲犯罪的诱因,已经递交了一份证词,希望母亲有机会阅览”。他并说,“有信心事实会说话!”(I have faith that facts will speak for themselves)。薄瓜瓜准备向合肥法院及控方出示的证供内容,有线电视新闻网没有提及,薄瓜瓜本人在电邮中也没有向CNN说明。

外界相信,薄瓜瓜周四不会现身合肥法院,他透过国际传媒事先张扬已经向中方提供了供词,是希望证人的身份,不会被中国法院致至之不理。

不过,薄瓜瓜与伍德的关系千丝万缕。英国传媒报导,薄瓜瓜透过伍德校友的身份进入英国私立高中哈罗公学;而伍德协助薄家在海外洗钱,中间抽取佣金;伍德与谷开来共住一栋公寓,还扮演年幼的薄瓜瓜,海外监护人的角色。

新华社曾指,谷开来和其子薄瓜瓜与英商伍德因经济利益发生矛盾,谷开来认为伍德会对薄某某(儿子薄瓜瓜)人身不利,于是令张晓军投毒杀之。谷开来与警卫张晓军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应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刑事责任。

台湾中央社在周四开庭前报导,谷开来一案类似1980年的公审江青(四人帮),将有助窥探中共将如何处置党内高层薄熙来。32年前,大陆公审江青,官方电视上还一日播放三四次庭审的实况转播,以显示法律的公正。当年透过电视目睹审判的独立中文笔会秘书长张裕对本台讲,审谷开来连江青案都不如。他不期望当下中国会有32年前的开放,可以让国人看到合肥法院的审讯转播。

美联社引述了解谷案的匿名律师就说,谷开来和她的家人已接受由法院安排的律师,即安徽省律师协会会长蒋敏和芜湖市律师周宇浩。预料,遇害人伍德的两名家属周四上午将到法院旁听。海外传媒报道﹐大陆官方除容许英国的外交官旁听外,谷开来的母亲,年届90岁的中共老革命范承秀也将到合肥法院,为女儿奔走。

香港苹果日报曾报导,谷母范承秀曾利用自己与中共高层的关系,希望营救女儿和女婿薄熙来,但收效甚微。范承秀是中共开国少将谷景生遗孀,14岁参加革命,现仍享受中共高级干部待遇。

另外,涉及人命的重大刑事案件,一般审讯时间较长,但预料法院会速审速决,谷开来该世纪大案,很可能一天内就审结。法庭外,国际传媒,日本读卖新闻、共同社、香港传媒亦已经到位,即使不能入内旁听,也希望能追访英国领使、伍德妻子、谷开来的辨护律师及谷母范承秀等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