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惧借古讽今 《老子今译》涉严重政治问题遭撤项


2019.04.19
china-book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下发红头文件(左),指「西汉竹书老子注释评介今译」存在严重政治问题(中),书中目录(右)包括「治大国忌折腾」、「事事亲躬的君王必败」、「国君要知道自己的无能」、「要使人民愚昧」等引发联想的内容。(广东社科规划网、孔子旧书网 / 拍摄日期不详)

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近日通报,由85岁贵州党校前教授尹振环编写,研究老子思想的书籍,因涉及严重政治问题遭禁。并要求各社科项目严格把关。被禁书本名称为《西汉竹书老子注释评介今译》,副标题为「老子向君上的建言」。评论人士认为,当局封杀该书主因是恐惧借古讽今,影射习近平。(吴亦桐 / 文宇晴 报道)

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下发的通告指,五年前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资助十八万元编写的《西汉竹书老子注释评介今译》存在严重政治问题,已按相关规定撤项。

通知还要求党政军各级社科机构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在项目实施和管理过程中增强「四个意识」,政治方向严格把关,确保不会出现错误观点和倾向。

本台记者循线索查询,《西汉竹书老子注释评介今译》的标题下,还有一行「老子向君上的建言」的副题。目录则包括「治大国忌折腾」「事事亲躬的君王必败」「国君要知道自己的无能」「要使人民愚昧」等引发联想的内容。

《老子》古书今译遭封杀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友戏谑「老子成为最古老的政治犯」;维权律师覃臣寿也在社交媒体发表评论:中共当局应该缺席判处老子煽动颠覆罪、腹诽罪及以古非今罪。

作者尹振环及家人疑因当局压力对事件保持沉默。但知情人士透露,当局向尹振环指出其严重违反政治问题,主要包括尹振环在该书中指出老子倡导的「无为而治」,是指统治者应该无为,尹振环在书中特别指出毛泽东执政作风正与老子的主张相背而驰。

北京八九艺术家季风向本台表示,当局肯定认为尹振环在透过古人言论影射当今的执政者习近平。现时中共对意识形态的管控堪比历史上的反右时期。

季风说:当局就认为你用你的研究成果影射我现在的专制统治,只要有一点针对集权专制,不管你以哪种方式,不管你是右派还是左派,它现在一律不让你抬头。这本书它认为是借古讽今的右派抬头,这个时候在(中共统治)70年中,只有反右能比。

中共不断收紧意识形态管控,上个月,去年发文批评习近平极权政治回归,反对其修宪永续的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遭撤职、停课和调查;同月,遭学生举报在教学中发表「影响国家声誉」言论的重庆大学副教授唐云亦遭撤销教职和降级处分。

早前被当局指控发表「政治错误言论」遭开除的贵州大学前教授杨绍政向本台指出,公共知识分子不断因言论触及政治红线而遭受报复,显示执政者在肆意践踏宪法。

杨绍政说:中国共产党的各级党委、各级刀把子,总是以政治正确的口号来干涉知识分子自由表达的宪法权利,宪法不是拿来装潢门面的,如果它们随便就以政治正确的名义来审查知识分子的言论,是非常恶劣的违宪行为。这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员首先在破坏宪法。

现年85岁的尹振环退休前为贵州省委党校教授,其主要研究项目包括《马王堆帛书老子》研究,该项目也曾入选国家社科基金第二批成果文库。尹振环亦是党史专家,曾在香港出版 《 毛泽东的皇权专制主义——剖析秦家店》和《邓小平的皇权专制主义》等大陆禁书。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