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廳長著書《平安經》被諷宣揚迷信 省委設聯合組調查


2020.07.29
china-book1 因出版《平安經》而惹火燒身的吉林省公安廳常務副廳長賀電。(資料圖片)

吉林省公安廳常務副廳長賀電所著的《平安經》於去年底出版,售價高達299元,並獲得大批官媒和文壇中人吹捧,形容閱讀此書能「領悟初心、趨吉避凶」。事件引起輿論熱議,吉林省委周三(29日)宣布介入進行調查。有評論責中共從習近平到下層官員均大搞封建迷信。(黃小山/程文 報道)

輿論壓力下,吉林省委周三(29日)宣布,由省政法委牽頭、省委紀委監委、省委宣傳部等部門組成聯合調查組,對《平安經》事件進行跟進。

《平安經》在去年12月由人民出版社和公安部旗下的群眾出版社聯合出版。人民出版社在前一日的周二(28日)已發表緊急聲明劃清界線,稱他們沒有參與該書的出版。

《平安經》從頭到尾都使用「平安」二字造句,內容簡單,如涉及年齡的,則是「一歲平安、兩歲平安」,依次簡單羅列;涉車站地名的,則是「北京火車站平安、西安火車站平安、鄭州火車站平安」等,逐一列舉車站名再加上「平安」兩字。

《平安經》今年1月2日正式上架後,包括《吉林日報》、吉林新聞網在內的省官媒,都紛紛為其站台,吹捧其為小百科全書。吉林省朗誦藝術協會,並在6月舉行研討會和誦讀會推介,並提出「官員閱讀此書,領悟初心使命。學者閱讀此書,頓悟平安哲理。商賈閱讀此書,企業平安無虞。」

賀電的《平安經》的部分內容。(資料圖片)
賀電的《平安經》的部分內容。(資料圖片)

原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吳祚來表示,中國官場中,官員以出書撈取名利是常見做法,公安廳高官寫《平安經》則反映共產黨的荒誕性。吳祚來指,中共從上至下包括習近平一家都十分迷信。

吳祚來說:中共高官特別信這個東西,所有的,每年都會奉獻這個燒香錢的。習(近平)呢,整個家庭都是超級迷信。但是這個經是甚麼呀?你把它列為共產黨的荒誕性去想,就行了。

中共一直聲稱是無神論政權,但高層官員迷信看相算命卻是公開的秘密。其中,包括習近平在內的高層迷信也是公開的秘密,而各級官員因迷信導致的鬧劇也頻繁出現。

前政府官員饒先生也指出,《平安經》事件中權力的干預和介入十分明顯。他說,中共官員不信科學信鬼神,體現出整體的墮落。

他說:那也許就是某一個領導,覺得讓各界來誦讀一下,可能帶來一個甚麼樣的吉兆啦、好運啦,然後就出這麼一東西。完全的墮落,就是這個意思。

包括《新京報》和「南都」在內的多家媒體批評,官媒配合吹捧公安廳長的《平安經》本身就是馬屁精的表現。有傳媒界人士向本台指出,賀電在警界任高官多年,相信錯誤事情幹得不少,因此以念經算命求解脫也是常態,加上現在中國內外危機四伏,而此書在疫情之前出版,當地官場很多人認為賀電有通神的本領,加上拍馬屁成風,形成穿鑿附會的情況。他認識事件凸顯了中國社會中權力的肆無忌憚以及官場的迷信風氣。

也有網友批評,這本書的出版與發行,「是對這個社會的嘲諷!有思想與文化的人已經被封筆封嘴,文盲與小丑大行其道。」

本台記者多次致電吉林省公安廳,希望採訪賀電本人但都沒能如願。吉林省公安廳資訊公開辦則以此事不屬於他們工作範圍為由,拒絕回應。但在一天前,他們曾向媒體稱,出書是賀電的個人行為,事情有結果後會對外公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