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中國警察疑越境捉包卓軒


2015.10.10
boy-bao-wang-yu620.jpg (圖左)羈押中的人權律師王宇;(圖右)王宇的16歲兒子包卓軒。(王宇的朋友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緬甸中央政府官員暗示,中國人權律師王宇的未成年兒子包卓軒,在緬北邊境城市猛拉失蹤,與中國有關。本台記者獲悉,中國當局與緬北警察合作,不需要經過緬甸中央政府。(黃思霖 報道)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位於首都內比都的緬甸總統辦公室官員佐泰(U Zaw Htay)向紐約時報的記者表示,緬甸政府沒有以任何方式參與該事件,他們不知道中國律師之子被捕事情,但猛拉靠近中國當局。

熟識緬北地方政權運作模式的中國傳媒透露,中國警察直接繞過緬甸中央政府,直接和緬北地方武裝的警察進行合作,在當地是公開的秘密。今次人權律師王宇的兒子包卓軒和同行的人權活動人士幸清賢、唐志順失蹤,就是這種合作的結果。他們原本計劃的逃亡之旅,是經緬北到泰國,以美國為終點。

據今次救援行動的參與者,“人道中國”負責人周鋒鎖表示,緬甸中央政府的表態和現在他們看到的情況一致,中國這種無視周邊國家主權的做法,跨境捉人,實在令人擔憂。

周鋒鎖說:緬甸官方都是否認他們知情,但是他最後有一句說,猛拉離開中國很近,這個其實基本上就是暗示了一個事實,就是當地的警察實際上可能是服務於中共的,而緬甸政府無可奈何。這很符合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個情況。從一開始他們對維權律師的打擊就是非常無恥的,這一次更是挑戰了國際規則。他們跨境抓捕,無視一個主權國家的主權,國際社會要對此有強烈的警惕。這是中共在周邊國家橫行無阻,在當地有結構性的影響,都是非常令人擔憂的情況。

周鋒鎖表示,中國政府將包卓軒捉回去作為人質,向其父母施壓,是無恥行為。

周鋒鎖說:這個孩子無非就是想到外面來讀書,而國家要把他抓回去作為人質,為他的父母施加壓力,這是何等無恥?我們還是呼吁,緬甸政府能夠維護他們的主權,他們的法制,盡快幫助我們了解這些人失蹤的真相。

就緬甸主權遭遇中國警察直接干預的現像,本台周五(9日)訪問了中國西雙版納的警方,他承認,如果有必要,他們可以越境捉人而不用經過外事部門。

為此,本台記者再次致電緬甸第四特區警察局,對上述情況進行核對,當地警方稱,猛拉的賓館有監視設備,如果有事,可以調查監視錄影。在記者還沒有說出包卓軒已被帶走時,對方就直接問為甚麼被“帶走”。


記者:喂,您好,特區警察局嗎?
緬甸撣邦第四特區警察局:喔,甚麼事?
記者:我想問一下,你們當地的賓館都有監控設備?
緬甸撣邦第四特區警察局:賓館都有,甚麼事?
記者:住這些賓館都有安全保障嗎?
緬甸撣邦第四特區警察局:保障啊。
記者:如果賓館裡面走失了可以調那個監控錄像嗎?
緬甸撣邦第四特區警察局:可以啊。
記者:我有三個朋友在華都賓館失蹤了,能找到嗎?
緬甸撣邦第四特區警察局:那裡人?做甚麼的?
記者:他是中國過來的。
緬甸撣邦第四特區警察局:來這邊做甚麼?
記者:他來那邊旅游。
緬甸撣邦第四特區警察局:叫甚麼名字?
記者:有個叫包卓軒,還有一個是幸清賢……
緬甸撣邦第四特區警察局:(在記者還沒有說出被帶走時)甚麼事情被帶走。
記者:不知道甚麼事情,就是沒有消息了。
緬甸撣邦第四特區警察局:我們詢問一下看。


在被問到中國警察是否可以越境拘捕人時,他稱,由他們出面,不需要經過緬甸外交部門。


記者:中國公安可以直接過境來抓人嗎?
緬甸撣邦第四特區警察局:沒有,要通過我們警察。幹嘛?
記者:就是他們直接抓人的那種。
緬甸撣邦第四特區警察局:要通過我們警察局喲。
記者:他要通過你們警察局是吧?
緬甸撣邦第四特區警察局:對。
記者:需不需要經過緬甸的外交部呢?
緬甸撣邦第四特區警察局:不經過。
記者:不經過緬甸的外交部是吧?
緬甸撣邦第四特區警察局:對。
記者:你能不能把你們第四特區政法處的電話給我?
緬甸撣邦第四特區警察局:不能,你有甚麼事情直接過來找我們這邊領導反應啊,採訪甚麼搞甚麼的,找我們有關領導,找我們有關政府。
記者:你能把你們領導的電話給我嗎我是……
緬甸撣邦第四特區警察局:那個隨隨便便把我們領導電話給你啊?這可能嗎?


至今,中國官方還沒就包卓軒失蹤事件作任何回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