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狼外交点燃巴西民众怒火 不值打压台湾齐发「台湾万岁」


2020.05.27
brazil-viva1 2020年5月13日,中国驻巴西使馆给巴西众议院的一封外交照会(左)曝光,不要发表违背中共「一中原则」的言论,不要对蔡英文的就职典礼发表祝贺等;引发巴西网民炮轰中共并高呼「台湾万岁」。(巴西众议员马丁斯推特图片)

中国被指向巴西国会施压,要求提醒并约束议员封口,不要就蔡英文就职总统表态及发贺电。事件激怒巴西民众,「台湾万岁 」的声音响彻网路平台,并登上推特热门词汇榜首。台湾驻德国大使批评中共战狼外交手法犹如黑帮。中方仍未就事件回应。(吴亦桐/程文 报道)

巴西国会众议员保罗.马丁斯(Paulo Eduardo Martins)周一(25日)在推特曝光中国驻巴西大使馆于5月13日发给巴西众议院的外交照会,要求巴西国会提醒并约束议员,对台湾蔡英文「520总统就职礼 」保持沉默,勿发贺电及表态。

现在39岁、来自巴西右翼保守派「基督教社会党」的马丁斯在推特上写道:独裁中国的大使馆在一封信中要求巴西国会议员们对台湾总统就职典礼闭嘴,不要冒犯中国。他们甚至不准我们说声祝贺。但是,即使我迟到了,我仍然要祝贺蔡英文总统就任。

中国战狼式外交引巴西推友舆论反弹。周二(26日)凌晨起,大批巴西推友发推文谴责中方「赤潮施压」,他们转发中华民国国旗,发出「祝贺台湾总统蔡英文 」、「我爱台湾」、「我们都跟独一无二的台湾站在一起 」等推文,而「台湾万岁 」推文(VivaTaiwan)更是登上推特热门榜首。

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早前在推特上斥责巴西议员、爱德华•博索纳罗(Eduardo Bolsonaro)批评中共当局撒谎,导致武汉肺炎疫情蔓延至全世界的推文是「辱华」。(杨万明推特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早前在推特上斥责巴西议员、爱德华•博索纳罗(Eduardo Bolsonaro)批评中共当局撒谎,导致武汉肺炎疫情蔓延至全世界的推文是「辱华」。(杨万明推特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台湾外交部在推特上回谢马丁斯的支持;蔡英文也感谢巴西朋友善意的祝贺,并写道「台湾万岁,巴西万岁」。

台湾驻德国代表处大使谢志伟向本台表示,中国驻外使馆试图通过各种手段压缩台湾的国际空间已是常态。他举例,今年1月捷克参议院议长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在访台前猝死,其家人4月份曝出,中国驻捷克大使将柯洛佳约至密室施加压力,并透过捷克总统阻吓。而谢志伟本人也曾亲历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多次施压,要求德国国会不要邀请作为台湾大使的他出席国会活动。他认为中国战狼外交官早已僭越外交伦理和界限,执行的是中共的黑帮式外交政策。

谢志伟说:类似这种情况,中国是常常在干的。如果(德国)国会议员办哪些活动,请了我和我前任的陈大使,他们就会跟国会议员威胁利诱,要么就说你不请台湾代表,我们会有甚么条件这个样子。如果有人要去台湾,他们去抗议人家。最大的关键,中国不知道甚么叫民主,甚么叫民意,他就用共产党那一套,完全搬过来放在整个自由世界,岂止是无理,简直是无耻,黑帮啊。

谢志伟也认为全世界已透过中国驻外使馆一系列「战狼外交」,更加认识到中共当局的霸道和侵略性,各国的反制已悄然开始。

谢志伟说:中国战狼到处惹事生非,引人厌恶,到最后引起公愤。现在看整个世界的临界点、对中国忍耐度是到甚么程度?民主国家要打中国共产党就打痛一点,眼看它起高楼,眼看它楼塌了,看你能够嚣张横行到几时!

在纽约的中国民主党成员陈闯创认为,国际社会对中共的强硬外交还没有给予足够的反击。

陈闯创说:正当武汉肺炎在巴西肆虐的时候,中国驻巴西使馆却做出威胁巴西议员如此荒谬的动作。中国共产党历来是想称霸世界舞台,更值得关注的是外国政府对中国的强硬外交做何反应?目前来说,国际社会对中共施加的压力还是不够的,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做出足够的反应,这才是有利于国际秩序的真正稳定。

至发稿时,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及使馆发言人未回覆本台的询问。其官网上也未有对事件的声明。

中方向巴西众议院发出的外交照会措辞强硬,强调「一中原则 」,称「台湾问题 」是中国内政。并将蔡英文称为「中国台湾领导人 」。要求巴西众议院对所有的议员,采取必要性与预防性的手段,避免做出有损「一中原则 」的表态或发言,如提及蔡英文连任、发贺电或与台湾当局进行互动接触等。

此前,早于今年3月,巴西总统之子、议员爱德华•博索纳罗(Eduardo Bolsonaro)发推文,谴责中共专制政权隐瞒新冠肺炎疫情,其做法一如前苏联专制政权在1986年处理切尔诺贝尔核泄露的翻版。更直指「全球冠状病毒大流行的罪魁祸首只有一个姓名:中国共产党」。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立即发推文指责博索纳罗「辱华」。

中国为巴西的第一贸易大国,现任总统博索纳罗与中国交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巴西确诊病例逾36万,2万馀人丧生。目前为全球第二大疫情灾难国。巴国一些政治人物和民间舆论转向对中国政府声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