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網黃琦「為境外提供國家機密」「泄露國家秘密」案下周一開庭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被指「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泄露國家秘密」罪,案件將於下周一在四川省綿陽中級法院一審開庭。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資料圖片)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被羈押逾兩年,本台剛剛獲得消息,案件將於下周一(14日),在四川省綿陽中級法院一審開庭。黃琦除被指「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外,還被控「泄露國家秘密」罪。

黃琦的辯護律師劉正清不久前遭中共當局吊照;下周一(14日),劉正清律師將無法出席四川省綿陽中級法院的一審開庭;另一位辯護律師李靜林拒絕對外透露庭審相關信息。

據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在原有控罪「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的基礎上,黃琦再被指控新的罪名——「泄露國家秘密」。官方指控的依據,就是2016年4月6日,黃琦根據政府部門向前警察訪民陳天茂提供的一份信訪報告,在六四天網發表了「公安廳定下打擊天網黃琦方案」,以及黃琦本人接受了「自由亞洲」的採訪。

不久前,黃琦的辯護律師劉正清遭中共當局吊照;另一位辯護律師李靜林拒絕對外透露庭審相關信息。下周一(14日),劉正清律師將無法出席四川省綿陽中級法院的一審開庭。

目前,多位四川綿陽的維權人士被國保帶至外地「旅遊」,相信是要阻止民眾圍觀、旁聽。預料,當局則是將以黃琦案涉及「國家秘密」為由閉門審理。2018年12月7日晚,黃琦母親蒲文清在北京西站被國保和截訪人員強行帶走,之後一直與外界失聯。

國際社會多次敦促中國政府釋放黃琦。2018年10月25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回信蒲文清,表示致力推動黃琦獲得自由。

黃琦現年56歲,1999年創立「六四天網」,因持續披露公共事件、人權信息,持續遭當局報復。早前曾兩次被捕判刑。2016年11月28日,黃琦第三次警方帶走,後被以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批捕。黃琦在看守所遭受酷刑和非人道對待,他在會見筆錄中斥習近平要為「法西斯迫害」負責。

2025 M Street NW
Washington, DC 20036
+1 (202) 530-4900
cnews@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