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一帶一路」隱藏債務達3850億美元 逾42國GDP十分之一

2021.09.29
報告:「一帶一路」隱藏債務達3850億美元 逾42國GDP十分之一 圖為「AidData」關於「一帶一路」報告的封面。
網絡截圖

美國「威廉與瑪麗學院」(College of William & Mary)旗下研究中心「AidData」發表研究報告,指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為中、低收入國家帶來的隱藏債務高達3850億美元,有42個中低收入國家目前對中國的債務規模超過了其本國年度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0%。

「AidData」的研究調查了18年來165個國家的13427個中國支持的項目,總價值為8430億美元,並指出北京的年度國際發展融資承諾是美國的兩倍。

路透社引述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帕克斯(Brad Parks)說:「越來越多的中低收入國家的決策者因為定價過高、腐敗和對債務可持續性的擔憂而停止了高調的BRI項目。」

「AidData」又指出,近400個「一帶一路」項目涉及中共軍方,其總價值為83億美元。

這份166頁的報告指出,在2013-2021年,馬來西亞有115.8億美元的項目被取消,哈薩克斯坦有近15億美元的項目被取消,玻利維亞被取消的項目總值超過10億美元。

研究報告稱,自2013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啟動以來,越來越多的中國支持的項目被暫停或取消,有證據表明在哈薩克斯坦、哥斯達黎加和喀麥隆等國家對參與「一帶一路」出現了「悔意」。

調查亦發現,35%的「一帶一路」項目涉及腐敗、違反勞工規定、環境污染和公眾抗議等問題。

中國外交部沒有立即回應周三的評論請求。

今年6月,美國宣布了一項被稱為「重建更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for the World)的環球基建融資倡議,為發展中國家提供財政支持,以建設基礎設施。

帕克斯認為:「『重建更好世界』將增加基礎設施融資市場的選擇,這可能會導致一些國家高調放棄『一帶一路』」。

AidData的研究得到了一群不同的私人和公共組織的資助,包括福特基金會和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

記者/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