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2013/01/23)

--------中國家暴問題仍嚴重--------香港學界擬就敏感議題搞全民公投--------大陸青年香港洗黑錢131億判監10年半--------遼寧燈塔市5.1級地震暫無死傷報告

2013.01.23

 

--------中國家暴問題仍嚴重

全國婦聯的調查報告指出,接近四分一婦女曾在婚姻生活中,遭遇不同形式的家庭暴力。

南方新聞網報道,第三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報告顯示,家暴的情況仍然存在,在整個婚姻生活中,曾遭受過配偶侮辱謾罵、毆打、限制人身自由、經濟控制、強迫性生活等家庭暴力的婦女佔24.7%,其中明確表示遭受過配偶毆打的比例為5.5%,農村和城鎮分別為7.8%和3.1%。

女性領導的比率仍然偏低,資料顯示,祗有2.2%的在業女性為國家機關、黨群組織、企業單位的負責人,為男性的一半;在高層人才單位中出任第一把手仍以男性為主導,佔八成;三成的高層人才單位,存在同等條件下男性晉升比女性快的情況。


--------香港學界擬就敏感議題搞全民公投

一向被中央政府視為“洪水猛獸”,大力反對的全民公投,短期內會再次在香港出現。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和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決定合作發展民間全民投票系統,就不同議題舉行全民公投。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主任鍾庭耀表示,他們不會主動提出全民投票議題,而是提供一個平台,由社會和公民領袖提出議題,作全民投票,亦不會考慮提出對人或團體的立場或政治背景。

參考去年3月民間投票選特首的經驗,他們會強化電子投票系統,提升對黑客攻擊防禦能力。港大民研科技經理馬晉彥指出,港大民研已成立資訊科技顧問小組,計劃籌集80萬元資金,加強系統的防禦能力,防止不尋常的流量,又考慮安排可自動擴展的伺服器,以承受更多流量。


--------大陸青年香港洗黑錢131億判監10年半

一名大陸青年,受非法集團指使到香港開設銀行戶口,短短八個月內洗黑錢達131億元,周三在高等法院判監10年半。高院法官杜麗冰建議,當局檢討洗黑錢的刑罰。報稱商人的被告羅俊城,被控一項清洗黑錢罪名,指他於09年8月中至10年4月中期間,持雙程證來港,透過集友銀行的銀行戶口,以一創發展有限公司名義,處理黑錢達131億元。法官形容本案是香港歷來最大宗的洗黑錢案,而香港涉及洗黑錢的個案和金額均呈上升趨勢。根據上訴庭洗黑錢最高判監14年的案例,當局應該研究是否提高刑罰。


--------遼寧燈塔市5.1級地震暫無死傷報告

遼寧省燈塔市和瀋陽市蘇家屯區交界範圍,周三中午發生5.1級地震,暫時未有傷亡和房屋倒塌報告。燈塔市是附屬遼陽市的縣級市,新華社報道,燈塔市市長劉文龍說,地震發生後,市委、市政府迅速派人到震感較強烈的幾個鄉鎮察看情況,截至目前還未有人員傷亡和房屋倒塌報告,一些鄉鎮出現房屋裂紋情況。

微博上有網友留言指,中午很多人都發現樓房忽然震動,震感明顯。地震時正在吃飯,突然腳下一陣晃,天花板轟隆隆響,人站不穩腳,晃動持續了幾秒鐘。
亦有瀋陽市民反映,在感覺到震感後,手機無法撥出、也接不到,但是固定電話可以正常通話。

包括吉林省會長春市在內,部分地區通信訊號受阻。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