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2011/11/23)

---------港台受爭議“烽煙”節目換主持---------蔡英文登記參選台灣總統---------倪玉蘭夫婦開審前夕退回偵查---------交警儼如路匪媒車通過要交買路錢---------四川車禍17死2傷---------在建銀行大樓倒塌6死7傷---------家庭式炮竹工場爆炸至少15人死傷---------7村民進入廢棄礦井缺氧死

2011.11.23


---------港台受爭議“烽煙”節目換主持

備受爭議的香港電台時事節目《自由風自由Phone》出現人事變動,主持人吳志森將於明年1月起不獲續約。而港台另一Phone-in 節目《千禧年代》的主持人之一周融亦不獲續約。周融表示,港台決定明年一月起,兩個Phone-in 節目全改由一名公務員主持。港台發言人表示,更換節目主持人是涉及節目改革,與新任廣播處長無關。

另外,香港立法會晚上在分組點票下,否決了劉慧卿議員提出的捍衛新聞自由的議案。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指,議員僅引述九月份一次民意調查,指公眾對新聞自由的滿意率下降。這固然可以引起政府注意和警惕,但這是否就得出結論指當局限制傳媒,其實是欠缺嚴謹的邏輯關連。


---------蔡英文登記參選台灣總統


台灣總統選舉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蘇嘉全,周三上午前往中選會登記。數百名群眾到場為兩人打氣。蔡英文先在競選總部發表競選宣言,表示感受到民眾期待的重任。她說民進黨勢在必得,一定會贏。

蔡英文強調,台灣未來的挑戰是公平正義、國家主權,對下一個世代有責任。


---------倪玉蘭夫婦開審前夕退回偵查


北京維權律師倪玉蘭、董繼勤夫婦被控“尋釁滋事罪”的 案件,原訂於周四上午在西城法院開庭審理,但在開庭前夕,倪玉蘭的辯護律師程海突然接獲通知,檢察院要求退回補充偵查,開庭日期另行通知。倪玉蘭夫婦在4月先後被警方帶走,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律師及家屬曾要求為半身癱瘓的倪玉蘭申請保外就醫,但當局至今未給予任何回應。


---------交警儼如路匪媒車通過要交買路錢

大陸警方貪污手法猶如強盜,中央電視台記者近日隨運煤車出發,暗查公路三亂(亂設卡、亂罰款、亂收費)現像。於山西省盂縣、嵐縣等地,目擊交通警員攔車收錢的惡行。

運煤車於兩處路障分別需繳交五十及一百元“路費”才獲放行,猶如攔途截劫。交警甚至斥喝司機說:“少跟我討價還價,這不是自由市場!”央視記者因拍照被識穿身份,警方還強塞兩萬元掩口費。記者乘坐的運煤車由陝西省開出,駛入山西省嵐縣時,因交警設路障而停車,交警伸出一根手指示意司機付錢。

司機付出一百元後,交警未開罰單或發票,亦未說明收錢理由。 運煤車翌日凌晨駛至盂縣時再遭截查,司機向交警求情酌量收錢,竟被交警斥責罵,司機無奈從原本準備交三十元加至五十元。央視記者因拍攝,被交警搶奪損毀攝影機,事件擾攘近兩小時,交警藉賠償設備損壞為名強塞記者兩萬元。報道出街後,山西交警被民眾痛斥無法無天,儼如路匪。

山西省紀委監察廳副廳長李吉山周二表示,已經將嵐縣、盂縣公安局長和交警隊長免職。


---------四川車禍17死2傷

四川甘孜州雅江縣週三下午發生嚴重車禍,導致17人死亡,2 人受傷。中新網報道,一輛載有19人的農用車在古鄉境內發生交通事故,17人死亡中,其中一人是兒童。


---------在建銀行大樓倒塌6死7傷

廣東省汕尾市城區發生塌樓事故,造成6人死亡、7人受傷,其中1人重傷。

事發在周二下午,汕尾市汕尾大道中國工商銀行大廈在建地盤,樓身右側從第4層至第9層發生坍塌,消防、公安、安監及醫護人員趕到現場展開救援工作。被埋人員已在9時全部找到。該在建大廈為工商銀行汕尾分行培訓綜合樓。


---------家庭式炮竹工場爆炸至少15人死傷

廣西合浦縣一個家庭式炮竹工場發生爆炸,屋內4人死亡,另有11人受傷。

事發於周三下午,位於公館鎮浪坡村一個民宅,因發生爆炸被夷為平地,附近房屋的門窗玻璃均受損毀,搜救人員目前正在現場搜索死傷者,及調查爆炸原因。


---------7村民進入廢棄礦井缺氧死

廣西全州縣7名村民,周二進入已被政府禁止開採的礦井,懷疑因缺氧導致死亡。全州縣公安部門接到群眾報警,指有人被困大西鎮東江村一廢棄礦井的窿道,救援人員到場後展開搜救,發現7名被困人員,經確認已無生命跡像。

發生事故的礦井屬於金屬礦,位於一個峽谷中。長期以來,當地政府多次下令禁止開採,但由於位置偏僻,仍不時有人趁夜間或監管人員不注意時,非法進行開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