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2012/12/25)

--------小巴坠塘惨死幼童家属获赔48万--------官方否认酱油塑化剂含量超标400 倍--------人大审议网络监管法--------湛江官员包养情妇和超生被免职

2012.12.25

 


--------小巴坠塘惨死幼童家属获赔48万

江西省贵溪市一辆载著幼稚园师生的小巴,周一早上失控翻侧入水塘,11名幼童惨死。当地政府与死者家属签订协议,以现金形式一次性赔偿死亡赔偿金48万元人民币。一载有15名幼儿园学生,一名司机及一名老师的面包车,周一侧翻坠入水塘,以致11人遇难、4人受伤。事发后,肇事司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官方否认酱油塑化剂含量超标400 倍


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周一回应微博上有关酱油塑化剂超标400 倍的传言,表示随机对市场上销售的部分酱油、醋等食品进行应急检测,未发现有异常,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

综合传媒报道,此前微博认证为“北京绿腰食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的龚也长发贴指,中国大陆售卖的酱油、醋、饮料里面塑化剂的含量是酒的400倍。

这条微博一出引起了社会的广泛的关注,随即被转发了1万五千次。而三天后,龚也长也发贴解释指,自己是听业内人说塑化剂的事情就随手发出来了。

但腾讯微博一位叫Leo的网友表示,目前国内流行毒奶粉、毒大米,激素鸡,农药超标蔬果等,不在乎多一样有毒的调味品。

同时,目前食品饮料行业的生产工艺很难保证没有塑化剂,且有关食品饮料中的塑化含量标准也含糊不清,质疑官方有关调查并非是事情的真相。


--------人大审议网络监管法

大陆续加强网络监控,全国人大常委会周一审议多条法案,中新社报道,其中《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草案》,规定网民需实名登记才可发布讯息,网络服务者须对用户实行后台身分管理,而用户发布信息时则可用其他网名,这意味备受争议的网络实名制将立法确认。

由于近期网上举报涉贪及违纪官员事件愈演愈烈,形成民意网路监督政府的力量,加上群体事件皆网上号召,故草案备受争议。网民纷批评此举明显打压网路言论自由,舆论普遍认为当局或担忧反腐失控,以及为维护稳定,故立法管制网络言论。

官方从今年起不断加强力度惩治网络谣言。在今年三月,广州,北京等地先后有六名网民被拘留。


--------湛江官员包养情妇和超生被免职

广东省湛江市纪委在官方微博公布,湛江市政府副秘书长邓文高因包养情妇和超生,被免去一切职务及立案调查。《羊城晚报》早前揭发邓文高包养情妇并超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湛江市纪委新闻发言人表示,经调查后证实有关举报基本属实,经湛江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并报呈湛江市委同意,免去邓文高一切职务及立案调查。邓文高周二拒绝接受记者电话访问。湛江一名律师赞扬邓文高是个很精干的人,做事效率很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