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探獄中兒子吳淦受到監視 望從法律程序再提申訴


2018.10.03
butcher.jpg 父探獄中兒子吳淦受到監視 望從法律程序再提申訴

涉及709大抓捕事件,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而重判八年的維權人士吳淦,仍在監獄服刑,他的父親前去探望時遭嚴密監視,有維權人士希望,國際社會能夠關注事件。(劉少風 報道)

網名「屠夫」的福建維權人士吳淦,被當局控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重判入獄,他的父親徐孝順周三(3日)對本台表示,他在周一(1日)聯同幾名家屬前去褔建監獄探望,當局只允許他一人與兒子會面半小時,期間遭到嚴密監視。

徐孝順說:其他人不讓進,一個(人)進去,因為他(吳淦)是劃為政治犯,就是兩種監視,就是電話方面,我們兩個(徐孝順和吳淦)講話他(當局人員)有監控的,有聽的;第二個就是旁邊有獄警,站在他(吳淦)身邊,說話或者甚麼,稍為不注意一點,就嚇唬我們,天天都提心吊膽過日子,就這個意思。

徐孝順稱,兒子的精神狀況不太差,但身體狀況大不如前,包括患有高血壓等,並在監中受酷刑,導致腰痛問題,他非常擔心兒子的情況。至於吳淦會否申訴再審,徐孝順指很希望兒子能夠從法律程序再申訴,但兒子似乎並沒有打算,又稱不想父親操心,自己會處理。

徐孝順說:病就是他(吳淦)高血壓病、腰部原來就被酷刑折騰了,各方面的。我們(家屬)想不管有用沒用,都要提出再審,這是我們該做的,但是他叫我不用去管,他自己做,自己操控(事情),自己怎麼操控?不好操控的。

本台記者致電曾擔任吳淦的律師葛永喜,但他表示不方便接受採訪,又指現時已不再是吴淦的律師。

葛永喜說:我不便發表意見,問他父親吧,好吧,應該說不是他(吳淦)的律師了,不方便。

關注屠夫案件的北京維權人士李蔚表示,難以接受吳淦被重判,至於吳淦沒有提出申訴,他明白作為維權人士,很多問題無法透過法律途徑解決,希望國際社會持續了解吳淦的案件,並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

李蔚說:知道有些東西從法律上走不通,有些事可能需要社會人士的關注,那麼他屠夫被重判了,我是不能接受,他(吳淦)現在也沒有表示說要申訴,也對,因為本身申訴也是無效的,沒有用,現在只能希望有其他的變化吧。

吳淦是「709案」被告之一,2015年5月在江西高院前聲援不被允許閱卷的維權律師而遭拘捕,被關押超過兩年半,及後被控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去年底一審宣判罪成,判有期徒刑八年、剝奪政治權利五年。到今年1月,吳淦的律師向天津高院提交上訴狀,要求撤銷判決,改判吳淦無罪。

案件今年4月在天津二審宣判,法庭維持原判。至7月初,吳淦獲准與家人會面,是被捕及判刑三年多以來首次見到親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