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加拿大司法部公開機密文件 孟晚舟稱權利遭侵犯


2020.08.18
要求加拿大司法部公開機密文件 孟晚舟稱權利遭侵犯 孟晚舟的代表律師要求當局公開孟晚舟被捕文件。(路透社資料圖片)

加拿大法院繼續審理中國電訊商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引渡案,孟晚舟的代表律師要求當局公開孟晚舟被捕文件,指文件可以證明孟晚舟權利受到侵犯。

孟晚舟周一(17日)透過視像出席法院審訊,她的代表律師團隊要求公開約400份未經刪減、有關孟晚舟2018年12月被捕前後,加拿大當局與美國聯邦調查局之間的通訊文件,指文件有助證明加拿大與美國合謀蒐集證據,在未有正式拘捕孟晚舟情況下,向她進行了3小時的盤問,在盤問期間,孟晚舟未有律師陪同。

律師團隊又指,加拿大人員非法拘押她的電子裝置,並將有關裝置的資料交予美國聯邦調查局,令孟晚舟權利受到侵犯。

加拿大法院曾下令加拿大情報部門交出有關文件,但當局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將文件部分內容刪除。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搭乘香港飛往墨西哥的航班。她在途經溫哥華轉機時,被加拿大警方應美國政府司法互助要求逮捕,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伊恩·麥克勞德(Ian McLeod)指美國正尋求引渡孟晚舟,加拿大司法部檢控律師吉布卡斯里(John Gibb-Carsley)在聽證過程中稱「從2009年到2014年,華為利用在香港註冊的星通技術公司(SkyCom Tech Co.)將美國高科技產品轉售予伊朗企業,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孟晚舟直接參與華為對在美銀行的『不實說明』」,孟晚舟與一家金融機構主管會談時,謊稱華為與星通只是正常業務來往,但控方文件指出,星通從2009年到2014年期間由華為控制,孟晚舟對金融機構之說法構成「詐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