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传媒】疑胡舒立「猪头」照触怒最高层 中共将财新从「可转载」新闻机构名单中除名

2021.10.21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WhatsApp
【严打传媒】疑胡舒立「猪头」照触怒最高层 中共将财新从「可转载」新闻机构名单中除名 2016年12月4日,在中国北京举行的财新峰会期间,财新传媒创始人胡舒立在体育产业论坛上发言。
路透社资料图片

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网信办)周三(20日)公布了一份包括1358家国内媒体、社交媒体账户和政府机构的《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禁止互联网新闻供应商使用其他来源。《名单》显示中国已将屡爆重大新闻的「财新传媒」从可转载的官方名单中删除。由于「财新」掌舵人胡舒立于10月2日曾发出「猪头」微博和图片,被公众舆论解读为影射因恶政招致骂声一片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这次「除名」事件立即引起包括《彭博社》等国际传媒关注。 

据国家网信办新闻稿,在此次稿源单位名单更新中,当局严格审核各单位申报材料,纳入一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媒体;核校了新闻机构主管主办单位等资料,并剔除一批「日常表现不佳、缺乏影响力」的新闻单位。中共上一次修改相关名单是在5年前,2016版《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同时宣告作废。 

国家网信办新闻发言人介绍,习近平曾经批示:「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国家网信办根据习近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从源头拧紧信息传播的『总开关』」。 

财新网是一家金融新闻机构,曾报道过官方腐败、污染问题和公众对政府的愤怒,其被除名意味著其文章不能出现在新浪网等互联网平台上,而这些平台是中国公众消费新闻的常用方式。 

今年10月2日下午,被传与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关系密切」的胡舒立在微博转发一篇文章,还配发一排吊起的「猪头图片」,被外界解读为影射、暗讽习近平。该篇被胡转发的文章来自「财新网Mini」中的生活栏目,作者署名汪朗。文章在引言中写道:猪头如果做得好,还是相当可吃的。猪头不受待见,与人们的观念很有关系。背负著这等恶名,一般人谁还愿意在餐桌上与其建立战略夥伴关系。 

《财新网》及胡舒立没有立即回应评论请求。 

中国议禁止私人资本参与媒体活动 

中国对国内传媒实施严格管理,并阻止绝大部份外国新闻机构进入中国的互联网。 

《财新网》是中国为数不多的批评政府官员不足之处的新闻机构之一。2016年,该新闻机构在一篇英文文章中把网络空间管理局描述为「政府审查机关」,称其网站中文版本上的一篇报道被删除。 

2005年,《财新网》创始人胡舒立在领导另一家新闻机构时告诉《纽约时报》,她将推动中国新闻业的发展,但不会越界。 

中国催促阿里巴巴出售媒体资产 包括《南华早报》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提议禁止私人资本参与新闻收集和传播业务,此举将削弱其对国有媒体的影响力。此外,私人投资建立和运营新闻机构,包括代理机构、报纸出版商和广播公司,也将成为禁区。 

彭博新闻社曾在3月报道,中国政府希望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出售其部分媒体资产,包括《南华早报》。多年来,阿里巴巴和联合创始人马云悄悄地建立了一个广泛的媒体资产组合,涵盖了网络渠道、报纸、电视制作公司、社交媒体和广告资产。 

记者/责编:方德豪 网编:林咏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