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關閉境外媒體 背後疑涉中方無形之手

2017-09-13
電郵
評論
Share
打印
2017年9月13日,自由亞洲柬埔寨分社在運作了近20年後,被迫關閉。(自由亞洲柬埔寨分社記者攝)
2017年9月13日,自由亞洲柬埔寨分社在運作了近20年後,被迫關閉。(自由亞洲柬埔寨分社記者攝)

柬埔寨明年舉行總統大選,為控制言論,近日對一些獨立媒體進行打壓,以違反稅務及行政規定為借口,迫使多家外國媒體關閉,其中包括運作了20年的自由亞洲電台金邊分社。有中國資深媒體人認為,柬埔寨政權是中國的傀儡,中國近年舉行多個大型會議,當局不想不利國家的消息在海外流傳,於是利用對柬埔寨的經濟操控,迫使其關閉眼中的“敵對媒體”。(黃樂濤 報道)

柬埔寨當局近日先後針對多家設於當地的外國媒體,其中18家電台被關閉,包括自由亞洲電台柬埔寨金邊分社、美國之音及由美國人創辦的《柬埔寨日報》等等。

對於柬埔寨突然關閉多家國外媒體,中國資深傳媒人朱欣欣周三(13日)對本台表示,認為近年來中國當局經常召開大型會議,例如早前召開的金磚五國會議及即將召開的十九大等等,部份會議更有外國的領導人出席,當局為了不想有不利國家的消息於海外傳播,令外國人對中國有不好的印象,於是就要求柬埔寨政府關停一些報道中國實況的媒體,他認為由於柬埔寨一直都有接受中國經濟及軍事上的援助,所以在中國施壓下,不得不聽從。

朱欣欣說:我們都知道政治是講利益的,柬埔寨這樣的1個小的國家,中國給他們多少錢,多少貸款的,她是需要中國的援助及幫助,這樣子中國就可以利用所謂的金錢外交,要達到他的政治目的,利用柬埔寨的政府,在東南亞施以這個影響,幫助中共,可以說是柬埔寨扶持1個親共的政府,來為中國服務,這1點大家都知道的。

他批評柬埔寨及其他西方國家,為了迎合中國,而做出一些違背良心的決定。朱欣欣指,很多國家都有自己的原則,不應為了利益而放棄,否則民主自由就會慢慢被中國侵蝕。

朱欣欣說尤其是自由亞洲電台,它所報道的都是一些獨立的新聞,中國當局希望減少對中國不利的一些報道,很多國家都是失去了這個原則,完全為了物質的利益,和中國搞這個關係,早晚也會傷及他們自己的國家。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亦認為,柬埔寨當局是因為在中國施壓下才關閉多家媒體,他指中國對柬埔寨多年來都提供經濟援助,而柬埔寨與中國都是奉行共產主義的國家,若果柬埔寨容許多家外媒設立辦事處,意味逐步走向民主,這是中國不想看到的,於是便向其施壓整頓傳媒。

孫文廣說中國本來給予柬埔寨很多的幫助,經濟上的幫助,政治上的支持,如果現在柬埔寨有任何變化的話,向美國又或是向一些民主國家更靠近的話,對中國來說是不希望看到的現象,從原來看的話,柬埔寨及越南都是一些共產極權的國家,與中國現在有點類似,如果她們變化他們改革了,她們要實施一些民主改革開放的態度,對中國來說認為是不利的。

自由亞洲電台總裁劉仙周二(12日)宣布,鑒於柬埔寨洪森政權在該國明年大選前對獨立媒體的打壓,決定關閉自由亞洲電台柬埔寨金邊分社。

她在聲明中說,柬埔寨當局以違反稅務及行政規定為借口,近期關閉了多家電台,雖然自由亞洲電台受到打壓,但仍將堅持報道在柬埔寨被禁止的話題及事件,並將通過短波電台、社交媒體、本台網站廣播等等報道各種內容。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