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質外交】中國駐加使館譴責總理杜魯多 粗暴干涉中國司法主權

2021.08.12
【人質外交】中國駐加使館譴責總理杜魯多 粗暴干涉中國司法主權 中國外交部奉勸加方,搞「麥克風外交」、拉幫結派對華施壓的企圖不能得逞。
粵語組製圖

正當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的引渡案,在加拿大進入最後階段,中國一連兩日就兩名在華加拿大人的案件宣判。加方強烈反應,總理杜魯多罕有發聲,指判刑絕對不可接受。加國外長譴責中方任意拘留、審判過程不透明。中國駐加拿大使館隨後發聲明反擊,譴責杜魯多及加國外長。 

聲明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外長加爾諾等,公然就中方法院對加籍被告邁克爾案的宣判「妄加評論,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粗暴干涉中國司法主權」,指其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法。聲明指,加方對中方的指責「無理之極、荒謬之極、傲慢之極」,對此表示極大憤慨,予以最強烈譴責。 

聲明強調,法院嚴格依法審理案件,充分保障邁克爾各項訴訟權利,強調中國是法治國家,司法機關獨立辦案,不存在任意拘押。聲明反指加方罔顧孟晚舟事件政治屬性,充當美方幫兇,才是真正的任意拘押。 

國際社會亦高度關注事件,25國駐華外交官周三(11日)齊集加拿大駐華大使館聲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聲明,呼籲中國立即無條件放人。中國外交部回應,指加拿大「糾集個別國家,罔顧事實,混淆是非」,對中國法院處理加在華公民個案「指手畫腳、說三道四」,嚴重侵犯中國司法主權,予以強烈譴責。 

中國外交部奉勸加方,搞「麥克風外交」、拉幫結派對華施壓的企圖過去沒能得逞,將來也絕不可能得逞,敦促有關國家停止發表不負責任言論。 

記者:呂熙 責編:羅燕雲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