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聆讯将续至明年4月 康明凯妻:终止引渡可换取释放两加国人


2020.06.24
canada-meng 孟晚舟案聆讯将持续至2021年4月。(路透社资料图片)

中国电讯设备商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引渡案继续,温哥华法院当地星期二(23日)简短开庭后,控辩双方与法官同意,聆讯日期将持续到明年4月下旬,下次开庭时间是8月17日。案件原定今年10月审结。

上周五(19日)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和商人斯帕弗被中国当局以刺探国家秘密、情报等罪正式起诉。一旦罪成,最高刑罚可判死刑。两人是在孟案发生后,被中国政府指涉及间谍活动拘留,至今已被拘留逾550天。

康明凯的妻子纳吉布拉(Vina Nadjibulla)周二接受媒体访问,是自丈夫被捕以来首次公开露面。

纳吉布拉在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表示,加拿大方面终止孟晚舟案的引渡程序是在合法范围内,如果加拿大政府愿意作此选择,或可制造更多与中国谈判的空间,让两名被关押的加拿大人有机会被释放。

而在接受加拿大环球邮报的访问时,纳吉布拉就指,康明凯与迈克尔并非因为自身犯下的错误而被关押在中国,他们是中加政治冲突的牺牲品。她要求加拿大改变对中国的策略,以使康明凯与迈克尔案出现突破性进展。

纳吉布拉又透露康明凯从1月中开始便无法与加拿大驻中使馆人员或他的律师进行定期会晤。纳吉布拉表示,康明凯「正在为了生命奋斗」。她说,康明凯每天早上六点半要起床,狱中饮食以白饭与偶尔一些青菜为主,身边只能有三本书,被禁使用纸笔,每月有一天能得到数小时写信给家人,不准接收家人来信,也不准看新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三(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特别提到,留意到康明凯妻子在访问中表示,加拿大司法部长有权在任何时候终止孟晚舟的引渡程序,这样做有利于解决两位加拿大公民的问题。

中国政府之前否认透过康明凯和斯帕弗案对加拿大审理孟晚舟引渡案施压。

加拿大总理杜鲁多批评,中共出于政治理由任意拘留两名加拿大公民,其动机是向加拿大政府施压,希望加拿大释放正在加拿大面对引渡官司的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但杜鲁多表示,加拿大是一个司法独立的国家,加拿大政府绝对不会介入法院审理的案件。

加拿大政府应美国的引渡要求,2018年12月在温哥华机场拘捕孟晚舟,美方指控孟晚舟在2013年误导及欺诈银行,与伊朗做生意,违反美国的制裁令。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