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扣千日 生命中无价经验

2021.09.25
孟晚舟:被扣千日 生命中无价经验 孟晚舟获释回国。
法新社

中国电讯设备商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重获自由,乘坐中国政府包机离开加拿大,预料周六(25日)晚回到深圳。孟晚舟离加前在温哥华法院外见记者,形容过去一千多日的生活遭到翻天覆地的破坏。

孟晚舟表示,过去三年的生活,是一个颠覆的时刻,作为一个母亲、妻子及公司行政人员,但相信黑暗中总有一线光明,这是她

原本以英语发言的孟晚舟,最后以普通话终结发言称 「最后,我想感谢我的祖国,还有祖国的人民对我的支持和帮助,支持我走到今天最大的支柱,谢谢大家。」

孟晚舟其后再透过微信发文指,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自己今天的自由。她感谢祖国、党和政府,引领她回家的漫长路途,又感谢家人和同事。孟晚舟说,回家的路虽曲折起伏,却是世间最暖的归途。

canada-meng2.jpg
孟晚舟微信留言称是世间最暖的归途。(网上截图)

华为发表声明,期待副董事长孟晚舟尽快安全回国,与家人团聚。华为将继续在美国纽约东区联邦地区法院的公司诉讼中,维护自己的权利。

孟晚舟是在与美国达成延后起诉协议后,获加拿大法院终止对她的引渡聆讯,即时释放。

孟晚舟周五(24日)离开加拿大温哥华寓所,到律师行以视像形式出席美国纽约联邦法院的聆讯。孟晚舟继续否认银行欺诈、电汇欺诈等控罪,但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延后起诉协议,将起诉日期延至明年12月1日。期间孟晚舟若遵守协议的条件,届时美国便会撤销起诉。

根据法庭文件,作为协议一部分,孟晚舟承认作出失实声明,华为子公司星通在伊朗的业务的确存在误导滙丰银行。联邦法院接受有关协议,美国同意撤销向加拿大引渡孟晚舟的要求。孟晚舟即时获释,毋须再接受监视居住。

加拿大司法部表示,孟晚舟可以自由离境,强调根据加拿大法律,孟晚舟获得公平审讯,彰显了加拿大的独立司法制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微博发文,说「欢迎回家」。新华社报道,经过中国政府不懈努力,孟晚舟即将回到祖国,并与家人团聚。《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发文祝贺孟晚舟重获自由,指过去逾千日对她而言是颠覆性的,对国际关系而言亦是颠覆性的,孟晚舟最终以不认罪的方式得以获释,令人欣慰。

2018年12月,加拿大应美国要求,在温哥华机场拘捕过境的孟晚舟,美方指控她未有将华为与伊朗的业务往来如实告知滙丰银行,涉嫌欺诈,并违反美国制裁伊朗规定,令滙丰蒙受违反制裁的风险,寻求将她引渡到美国受审。

记者/责编:李奇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