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之都美誉代价沉重 浙江癌症村林立


2013.03.15

 

浙江省被誉为纺织之都,但工业成功背后却要付出庞大代价,省内出现多条癌症村。村民指,纺织厂把漂染污水直接排进河道,政府一直视若无睹。村内不少村民因癌症去世。(林静报道)

据资料统计,大陆共有164个纺织工业集群,拥有超过5万家纺织工厂,主要集中于东部及东南部沿海地区。当中,浙江省绍兴市绍兴县便是其中之一,当地纺织企业9000多家,印染产能占全国三成,被誉为“建在布匹上的城市”。然而,面积达100平方公里的绍兴县滨海工业区及周边,已有多个癌症村出现。

位于滨海工业区旁的新二村,村民范先生说,周边的工厂,都是把污水是直接到河道里,并进入耕地水道。去年村附近的“华东纺织印染公司”把河流染成血红色,媒体一度争相采访。当时环保部门承诺严加规管,但事后又不了了之,污染问题无日无之。

他说:我们以前可清得看见河底,但现在甚么都看不见,现在我们的农田都不能下水,一下水皮肤就会痕。

另一村民吕先生表示,过去十多年,村里近数十人因患癌去世,大家都认定跟水污染有关。村民多次要求政府提供地方水质报告,可是官员拒绝拿出,村民自行找检测中心检验,证明污染严重,但政府却充耳不闻,甚至阻止村民上访投拆。他说:我们的水样结果出来,跟政府交涉,但政府至今对问题仍不肯给予答覆。

对于当地污染情况,本台致电绍兴市环保局,但官员表示无去透露相关资料。

记者:绍兴县新二村村民说水污染一直存在,你们可以提供周边工厂排污数据吗?
官员:每间厂的排污情况我们每年都有进行检测,但我们跟工厂是有保密性原则。

一直关注水质污染、因水污染问题长期上访的浙江环保人士陈秀芳对本台指出,过去二十年,中国为追求工业发展,无视环境污染问题,近年提倡的环保生产,成效并不显注。就以浙江为例,她未见河道污染情况得以遏止。但对于中央早前提出环境规划报告,并醒觉污染对人民产生的伤害,已算是一项进步。

陈秀芳:我相信报告出来了,会好起来吧,起码往后不会那么明目张胆。我们当地公安局、环保局都是连通在一起,因为他们跟工厂那些之间有利益。老百姓的举报,他们都不理。

环保部最近公布的《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中透露,在发达国家很多已经被淘汰或者限制使用的有毒有害化学品,在中国仍然在大规模的生产和使用。报告又承认,中国一些河流、湖泊、近海水域、野生动物和人体中已检测出多种化学物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已造成多宗急性水、大气突发环境事件,多个地区出现饮用水危机,个别地区甚至出现"癌症村"。但报告中未有交代出现"癌症村"的地点,但中国官方坦承因污染出现多个"癌症村"尚属首次。

近年民间经常有学者就中国水污染进行调查,其中“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2006年曾发布的水污染地图资料库,统计中国癌症村数量超过247个,而水污染涵盖中国大陆的27个省份,数量最多分布在河南、江苏。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