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自動駕駛系統失靈致命 中國電動車安全再受質疑

2021.08.17
國產自動駕駛系統失靈致命 中國電動車安全再受質疑 中國「電動車三寶」之一的蔚來(NIO)汽車,近年至少發生13宗交通事故。
粵語組製圖

正當美國電動車特斯拉進入中國市場引發激烈競爭之際,中國國產電動車質量問題再次引起關注,其中中國「電動車三寶」之一的蔚來(NIO)汽車,近年至少造成13宗交通事故,最近更發生司機懷疑啟動「自動駕駛」系統而撞車身亡。有評論認為,電動車需要高科技技術,但中國生產商仍停留在抄襲階段,在這方面顯然缺乏競爭能力。

事發於上周四(12日)下午 2 時,31歲企業家林文欽於沈海高速駕駛蔚來 ES8 電動旗艦 SUV不幸發生車禍離世。事件中,當事人被指啟用了蔚來 ES8 的自動駕駛功能(NOP 領航狀態),疑因系統出錯導致意外。有蔚來技術人員更被質疑未經交警同意,私自接觸涉案車輛,被懷疑意圖刪除行車紀錄而被警方調查。

除了自動駕駛功能被質疑,蔚來汽車的電池問題亦受關注。今次已是蔚來一個月內出現第二宗奪命車禍。今年7月30日,一輛蔚來EC6電動車在上海浦東碰撞起火燃燒,司機罹難。蔚來自2018年首架電動車推出後,已涉及至少13宗交通事故,當中不少涉及「自燃」事件。蔚來曾於2019年6月宣布召回4800餘輛ES8,理由是電池原因可能會導致車輛自燃。

中國停留在盜竊別人技術回來山寨、再加工 僵化制度令科研人員難以發展

中國金融學者司令向本台說,須從事件反思當中根本性問題。他指,新能源汽車行業有別於其他行業,需要大量數據化計算、高端人才等穩健工業基礎支撐。雖然中國強調掌握高端雲端技術,但受制於國內僵化制度,令學員難以結合發展,包括開發芯片、微電腦系統等核心技術,將其產業化、實際運用於產業鏈,以及技術改良,市場化過程中「非常粗糙」,而且美國、歐洲對相關零件和技術對中國實施限制,故他對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前景並不樂觀。另外,事件亦反映新能源汽車行業競爭白熱化,亂象頻生。

司令說:很明顯,中國不具備這工業基礎,因為中國沒有成熟工業體系,從1949年以來一直是由院校派留學生去外國,盜竊別人技術,回來山寨、模仿、再加工,再變成中國自己技術。新能源汽車行業起步時,當時北京航空大學、交通大學學者當時研發新能源汽車模板,就是建立在盜竊、模仿外國知識產權的基礎上。

另據7月份銷量數據,蔚來失去第一寶座,跌至第三位,僅達7,931輛,首次被理想和小鵬超越,兩者分別達8,589輛和8,040輛。

司令說,國內新秀不斷冒起,競爭激烈,預期蔚來8、9月銷量會延續跌勢。他並認為,蔚來若不能及時處理危機,不排除會跌出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前三大巨頭地位。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同樣向本台強調,電動車並非「純科技」行業,而是講究工藝,需要企業經長年磨合才可建立產業,若要長遠穩佔市場地位,就必須建立成熟工業基礎和信譽, 「這都不是一時三刻可以做到,並非在市場上買零件造一架車就可以,亦不代表可靠和安全」。

對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未來發展 李:無需過於擔心

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博士向本台稱,即使早於10年前起步的美國特斯拉(Tesla),其發展初期同樣緩慢,亦有不少事故發生,當中亦不乏駕駛者行為因素,故認為蔚來的情況是必經階段,亦在所難免。中國近幾年才建立電動車發展,有改善空間亦屬必然。不過,他亦指出,蔚來須妥善處理今次危機,包括清楚交待過去事故原因,及時回召有問題車輛,及早改善技術問題,否則難保競爭力和市場信心。

李耀培說:我不擔心中國國內電動車發展,因為大家在電動車都是起步階段,除了Tesla起步較早和較成熟,在國內已經有很大市場佔有率。畢竟電動車講求3樣技術,包括在電池、摩打和無人駕駛技術的開發。中美競爭電動車,我不太擔心,因為中國內銷強硬,當銷量大,車廠改進空間就愈大。

蔚來專門生產國產高級電動車,售價要四十多萬元人民幣,所以它在宣傳時,標榜高規格和高科技設備,蔚來ES8的宣傳上強調「蔚來可以解放你的雙手」;蔚來副總裁沉斐曾於2019年8月發布個人微博稱,「在自動輔助駕駛幫助下,可以放心地邊吃東西邊開車」。

事故發生後,蔚來先後發聲明澄清指,蔚來汽車NOP並非自動駕駛,只是領航輔助功能,又稱當日員工只是對該汽車進行斷電作業,強調不會引致數據丟失。事故發生至今一直積極配合調查,並獲委託人和警方見證下在現場提取數據,已按程序提交資料。但聲明未能挽回市場信心。美股蔚來汽車周一(16日)收挫5.9%,報38.62美元。

記者:李智智 責編:羅燕雲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