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頓網約車】五部門聯合約談11家網約車平台公司 分析指為國有化作準備

2021.09.02
【整頓網約車】五部門聯合約談11家網約車平台公司 分析指為國有化作準備 五大強力部門携手,為國有化作準備。
粵語組製圖

繼四個月前13網絡平台企業被約談後,本周三(1日),中國交通運輸部會同中央網信辦、公安部等5個部門官員約談美團出行、滴滴出行等11家網約車龍頭企業負責人,並指部分平台公司惡性競爭,擾亂市場秩序,責令立即整改「不合規行為」。

交通運輸部官方微信本周四(2日)發公告,指該部門會同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部委採取一致行動,對T3出行、美團出行、曹操出行、高德、滴滴出行、首汽約車、嘀嗒出行、享道出行、如祺出行、陽光出行、萬順叫車等11家網約車平台公司進行聯合約談。要求各平台公司要檢視自身存在的問題,不得擾亂正常市場秩序,立即整改不合規行為。

江西學者朱先生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當局通告約談的方式,以部分網約車平台公司違規的理由,壓縮民營企業的經營規模,為國有資本進入該行業做鋪墊。

朱先生說:近期,北京對於尤其是一些大企業重拳出擊,除了對阿里巴巴罰款之外,而且還對其他的一些大型民企進行約談。這絕對不是偶然現象,這種趨勢來自於兩個方面,(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之後,實行國進民退,就是在經濟領域國進民退的趨勢更加明顯,而且在加速進行。

這是中國部一級監管部門四個月內,第二次大規模約談中國個別行業的龍頭企業。約談指部分平台公司通過多種營銷手段,惡性競爭,並招募或誘導未取得許可的駕駛員和車輛「帶車加盟」,開展非法營運,擾亂公平競爭市場秩序,影響行業安全穩定,損害司乘人員合法權益。

在周三上午的約談中,當局向11家網約車平台公司提出五項要求,包括保障用戶信息和數據安全,未徵得用戶同意,不得向第三方提供用戶個人信息。各平台公司在用戶數據收集、傳輸、存儲、處理等環節,要依法建立相關數據安全管理制度,採取必要的安全技術和管理措施等。

評論:表面說整頓實質是要國有化

山西時事評論人士宋先生對本台指出,中國政府在四個月內先後約談二十多家大型互聯網龍頭企業,其目的不言而逾。:

宋先生說:因為他(政府)看到了大蛋糕,他要把自己當成廚師分蛋糕。因為他(政府)沒有經營頭腦,如果一旦成為壟斷企業,他就經營不下去了。你看中國哪個壟斷企業會遵循市場規則,基本上沒有。

國企大舉入股螞蟻金服 馬雲勢失控制權

據路透社9月1 日援引三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報道,多家國有資本背景企業將在螞蟻金服的關鍵資產中獲得相當大的股份。此舉將令螞蟻金服放開對其超過10億用戶的數據寶庫的控制。報道指,國企入股後,將有利於螞蟻金服重啟上市集資程序。

根據該計劃,螞蟻金服和浙江旅遊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將各自持有該合營企業35%的股份,杭州市金融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和浙江電子口岸將各自持有略高於5%的股份。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說,除螞蟻金服外,唯一的非國有投資者是物流和金融服務公司傳化智聯股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傳化集團,持股將達到7%。

去年11月,螞蟻金服原計劃在去年底上市融資370億美元,但突然被被監管機構叫停。之後螞蟻金服被勒令重組,擁有螞蟻金服控股權的阿里巴巴因違反中國反壟斷法而被處以創紀錄的182.3億元人民幣罰款。之後馬雲一直未有公開露面。

到今年4月29日,中國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等四家金融監管機構,聯合對從事金融業務的騰訊、度小滿金融、京東金融、字節跳動、美團金融、滴滴金融、新浪金融、蘇寧金融等13家網絡平台企業的實際控制人或代表,進行約談。其後,這些企業關閉了金融業務。

記者:喬龍/程文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