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热论郭文贵爆料 警方重撃「环球实报」聊天群


2017.09.28
china-chatgroup 环球实报群主刘鹏飞。(环球实报编辑部推特。制作时间不详)

逃美大陆富商郭文贵连续爆料,声称揭露内地高官的贪腐消息后,大陆社交聊天群组《环球实报》,近日在各社交平台掀起热论,群主刘鹏飞已被重庆警方抓捕,有消息指出,公安部已下令重庆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调查,并在全国各地,对大批群组成员和义工进行传唤和搜查。(黄小山 / 程文 报道)

近日有消息指出,官方此次封锁各社交平台上的环球实报群组调查,估计可能涉及数万人。是继709案之后另一次大规模的抓捕行动。

此次大规模的排查行动由重庆市公安局牵头,并已按公安部的指令成立专案组。

重庆一位知情人也本台记者证实,前几天即有两名群友被重庆警方传唤。而这些被传唤的人,迫于压力,不太敢对外说话。

另一位知情人也向本台记者表示,她也有两个朋友几天前被传唤,但她有顾虑,不愿意公开接受采访。

维权律师尚宝军透露,环球实报群主刘鹏飞于本月6日在北京家中被抓,已被重庆警方带走。但目前家属还没有收到任何法律文书,也不知道关押地点和办案单位。律师也无法介入。

他说︰我现在没有新的消息,我们只知道他被带到重庆了。9月6号家里带走。具体哪天我就不知道了,应该很快吧,9月7号?或者6号当天都有可能。只能确认这么一点。其他的,涉嫌的罪名啊,被关在哪里啊,办案单位是谁啊,都没有,他们也没有给家属法律手续嘛,所以,目前律师也无法介入。我现在还不确定有(其它)被抓的,我知道有一些被喝茶啊,被警告的,不太知道具体数字。

网民徐先生向本台透露,尽管他身边还没有人被传唤,可能因为不属于重点区域。「环球实报」是利用语音在国内社交群传播,导致受当局打压,但他觉得还是要继续传播。

他说︰我知道一些,但是在我们周围还没有发现。还是因为郭(文贵)的原因。「环球实报」它通过那个语音,往墙里面传播的话,做得比较好一些。他实际上是要制造那个寒蝉效应嘛,封口嘛,但是,该的还是要干嘛!

本台记者分别致电重庆市公安局、市治安总队及政治处三个部门,但电话都无人接听。

「环球实报」自2014年底香港雨伞运动开始后,由89一代的海外北大和清华学生创办的网络媒体,擅长于突破官方的防火墙,用时评,图片、语音、视频传递国内外重大新闻事件。此次被抓的国内群主刘鹏飞毕业于北京大学,获技术物理与应用化学博士学位,并成为清华大学核研究院博士。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