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熱論郭文貴爆料 警方重撃「環球實報」聊天群


2017.09.28
china-chatgroup 環球實報群主劉鵬飛。(環球實報編輯部推特。製作時間不詳)

逃美大陸富商郭文貴連續爆料,聲稱揭露內地高官的貪腐消息後,大陸社交聊天群組《環球實報》,近日在各社交平台掀起熱論,群主劉鵬飛已被重慶警方抓捕,有消息指出,公安部已下令重慶市公安局成立專案組調查,並在全國各地,對大批群組成員和義工進行傳喚和搜查。(黃小山 / 程文 報道)

近日有消息指出,官方此次封鎖各社交平台上的環球實報群組調查,估計可能涉及數萬人。是繼709案之後另一次大規模的抓捕行動。

此次大規模的排查行動由重慶市公安局牽頭,並已按公安部的指令成立專案組。

重慶一位知情人也本台記者證實,前幾天即有兩名群友被重慶警方傳喚。而這些被傳喚的人,迫於壓力,不太敢對外說話。

另一位知情人也向本台記者表示,她也有兩個朋友幾天前被傳喚,但她有顧慮,不願意公開接受採訪。

維權律師尚寶軍透露,環球實報群主劉鵬飛於本月6日在北京家中被抓,已被重慶警方帶走。但目前家屬還沒有收到任何法律文書,也不知道關押地點和辦案單位。律師也無法介入。

他說︰我現在沒有新的消息,我們只知道他被帶到重慶了。9月6號家裡帶走。具體哪天我就不知道了,應該很快吧,9月7號?或者6號當天都有可能。只能確認這麼一點。其他的,涉嫌的罪名啊,被關在哪裡啊,辦案單位是誰啊,都沒有,他們也沒有給家屬法律手續嘛,所以,目前律師也無法介入。我現在還不確定有(其它)被抓的,我知道有一些被喝茶啊,被警告的,不太知道具體數字。

網民徐先生向本台透露,儘管他身邊還沒有人被傳喚,可能因為不屬於重點區域。「環球實報」是利用語音在國內社交群傳播,導致受當局打壓,但他覺得還是要繼續傳播。

他說︰我知道一些,但是在我們周圍還沒有發現。還是因為郭(文貴)的原因。「環球實報」它通過那個語音,往牆裡面傳播的話,做得比較好一些。他實際上是要製造那個寒蟬效應嘛,封口嘛,但是,該的還是要幹嘛!

本台記者分別致電重慶市公安局、市治安總隊及政治處三個部門,但電話都無人接聽。

「環球實報」自2014年底香港雨傘運動開始後,由89一代的海外北大和清華學生創辦的網絡媒體,擅長於突破官方的防火牆,用時評,圖片、語音、視頻傳遞國內外重大新聞事件。此次被抓的國內群主劉鵬飛畢業於北京大學,獲技術物理與應用化學博士學位,並成為清華大學核研究院博士。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