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港「反送中」惹禍 陳雲飛遭中共噤聲


2020.04.22
china-chen 陳雲飛在「尋釁滋事罪」監視居住期滿後,仍未有真正的自由。(陳雲飛推特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被當局指在網上發表「敏感」言論而以「尋釁滋事罪」監視居住半年的四川異見人士陳雲飛,監居期滿後仍未有真正的自由。他以往積極參與維權活動及敢於發聲,但現時因怕連累家人而選擇沉默。(黃樂濤 報道)

陳雲飛因在網上發表支持香港「反送中」言論,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監視居住半年。他周三(22日)對本台表示,近日受到警方口頭通知已結束監視居住,但仍未收到相關文件。他指,雖然法律上自己已經獲得自由,但他認為這不是真正的自由,當局一定會再針對他,若果他再堅持做維權的事,一定會再遭到當局打壓,連累家人,所以他寧願選擇沉默。

陳雲飛說︰監視居住解除了,但是他們(當局)沒有給我手續,朋友他們見面,他們應該(被當局)打招呼了,他也沒有警告,但是我們不敢說(發聲),不敢發表自己的觀點。我(去年3月)剛出獄才幾個月,他們就因為推特言論,(我)就被抓進去,抓進去其實我們坐牢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盡孝,母親也86了,不能照顧。

他表示,早前在關押期間,受到當局的不人道對待,再加上一直受到當局的壓力,造成精神上的困擾,所以現時身體都比較差。

陳雲飛說︰(在關押期間)睡了那個水泥地,我都吃了6服藥,可能再吃兩服藥,營養裡面也差,威脅反正恐懼嘛,因為這個國家就是以暴力來恐嚇來治理,所以就造成一些傷害嘛。

本台致電處理陳雲飛案件的成都市溫江區公安局了解,但當值人員表示當局有不同的辦案單位,要求本台記者自行查找適當的辦案單位查詢。

陳雲飛的朋友羅開文表示,近日成功與陳雲飛飯聚,當時雖然看不見有穿制服的警察監視他們,但他認為當局是不會放過陳雲飛的,仍會以各種方法監控他。羅開文又指,陳雲飛以往積極參與維權活動,相信他即使受到當局多大的打壓,亦不會怕,日後仍會堅持做維權的事。

羅開文說︰你要知道國保是穿着便衣,誰也分不清是不是國保,我相信一定監控他,而且監控得很嚴重的,我告訴你陳雲飛也不會怕他們監視的,我們都是正義的。

51歲的陳雲飛是八九民運第一批絕食成員,曾因阻攔入城鎮壓的軍隊而被打傷入院。2007年「六四」18周年,他因在《成都晚報》上刊登「向堅強的64遇難者母親致敬」的廣告,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處以監視居住半年。2015年他因拜祭「六四」事件的死難者,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判囚四年,於去年3月刑滿出獄。

出獄半年後,因在網上發表支持香港「反送中」的言論及批評當局胡亂抓捕異議人士等,又被成都溫江警方帶走,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羈押在溫江區看守所,期間他原本與老母親一起在溫江租住的房屋遭到搜查,隨後警察將其租房退掉、老母親被送到姐姐處安置,而陳雲飛則在10月18日起被採取監視居住直至上周六(18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