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逃离山东抵达北京安全地点 (视频)

引起国际社会关注,被软禁超过年半、并频受虐待的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日前避过监控逃离山东。据可靠消息渠道指出,陈光诚已在北京美国大使馆内,但目前中美双方政府仍未证实。陈光诚透过视频要求温家宝彻查并追究迫害他的官员。而十多名双堠镇干部,周四深夜闯入陈光诚大哥家中调查时,陈光诚的侄儿因自卫而将镇官员砍伤。(姬励思报道)

2012.04.27
Chen_Guangcheng0427_2012_305.jpg 逃出东师古村的陈光诚通过视频向温家宝呼吁,提出三点要求。(YouTube 视频截图)
Photo: RFA


网名珍珠的南京维权人士何培蓉,周五在其推特上透露,陈光诚于周日(4月22日),避过看守的监视,从村里跑了出来,设法通知她后,她开车把他从山东接走,藏在一个安全的地方。记者曾多次致电何培蓉,但电话一直无法联络上。网上有消息指她在周五中午前,在南京家中被当局带走。

长期关注陈光诚的北京经济学者郭玉闪对本台粤语组证实,陈光诚目前安全在北京,但他拒绝回应陈光诚是否身处美国驻华大使馆。他说,陈光诚身体状况仍然欠佳,正在调理。 他说:“他已经安全,关于地点的事,我不会有任何评论。他的身体还是不好,但现在可以作些针对性的调整。去年10月他大出血过一次,当时我们送过去的药是比较对症,相信是溃疡性结肠炎。”

郭玉闪说,陈光诚坚决留在中国,但极为担心家人的安全。他计划安排律师前往协助。郭玉闪又说,他自己现时被国家安全局的人员监视,随时会失去自由。 他说:“他肯定会留在中国,这点大家不用担心。他作为公民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政府一直骗外界说他是自由,他作为当事人,他要出来澄清事实真相。他及家人如何被殴打、抢掠。”

在美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牧师在其推特上表示,陈光诚在北京一个百分之百安全的地方。本台经可靠渠道获悉,陈光诚已进入美国驻华大使馆。他透过视频要求总理温家宝,彻查并追究非法迫害他的官员,及保障他家人的安全。

他说:“我虽然自由了,但我的担心随之而来,因为我的家人,我的母亲、爱人、孩子还在他们的魔爪之中。”

记者曾多次致电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处发言人的手机,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美国国务院周五晚接受本台查询时表示﹐会将有关问题传达有关同事﹐稍后会作出回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周五在例行记者会上,被追问有关陈光诚逃走事件时,表示没有讯息提供。他说:“我们也看到了有关的报导,我们中方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资讯。”

此外,山东双堠镇政府获悉陈光诚逃离山东后,镇党委副书记兼镇长张健,带同十多名人员,周四深夜闯入陈光诚大哥陈光福的住所,抓走陈光福,并准备抓其儿子陈克贵时,陈克贵因自卫用刀砍伤张健。

记者周五上午多次致电陈克贵,但电话一直关机。有当晚联络过陈克贵的网友,把与其通话的录音上载互联网上。陈克贵当时情绪仍然激动,表示事后他跑到一个安全的地方报警,他说张健非法闯入其家中,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出于自卫才伤人。他又说,希望得到公正的辩护机会。

他说:“因为他们没有任何的手续,他们要来控制我时,我不知他们是甚么人,除了张健外,我砍的时候,马上叫他们不要这样。我爸年纪大,走不动,他们还要抓人。我希望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于周五凌晨时份曾成功联络上陈克贵的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表示,当时陈克贵的情绪已稍为平静,但其后就无法再联络上他。

他说:“我打电话给他时,他很平静。说张健带了十几人闯进来,抓了陈光福,再叫人抓陈克贵,陈克贵就拿著刀乱砍,砍得较重的应该是张健。”

沂南县人民政府公众资讯网,周五发布的讯息指,4月26日,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双堠镇东师古村村民陈克贵,持刀砍伤当地政府干部及工作人员。目前,陈克贵畏罪潜逃,伤员正在医院抢救,当地公安机关正抓紧追捕,并将依法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