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維權人士陳建芳 「顛覆政權」案移送法院


2019.10.17
china-chen 上海維權人士陳建芳(右)疑參與維權活動,被當局控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陳建芳朋友提供 / 拍攝日期不詳)

上海維權人士陳建芳,因經常參與維權活動而遭當局打壓,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案件,移送到法院起訴。陳建芳的朋友表示,對案件不樂觀,認為當局為了打壓言論自由,一定會將被告重判。(黃樂濤 報道)

陳建芳關押在上海市看守所已經半年,她的案件近日移送到上海第一中級法院起訴。本台致電她的代表律師張磊及丈夫許建軍希望了解情況,但二人的電話均無人接聽。

陳建芳的好友梁女士周四(17日)對本台表示,陳建芳在關押前提出由張磊律師代理案件,但法院就不接受該名律師,所以一直都拒絕張磊查看案件有關文件及到看守所進行會見,加上被告的家人受當局威脅,不願意提供協助,所以案件情況看來並不樂觀。

梁女士說︰律師到法院問了一下,她(陳建芳被控)顛覆國家罪,她律師到上海來我陪他的,(案件)沒有一個結果,因為它們(法院)不認可他(律師)。警方也不讓我參與,我陪了律師去過兩次她(陳建芳)媽媽家,她媽媽還說要跟女兒劃清界線,我去了兩次,他們報告公安局。

她指,陳建芳多年來只是為自己維權及積極參與維權活動,想不到會被當局控告這麼嚴重的罪名,梁女士認為當局為了阻止民眾發聲,不惜用盡方法打壓他們,她擔心陳建芳會被當局重判。

梁女士說︰像我們第一審都是在初級法院,但是她(陳建芳)第一審就是在中院,那是不得了,如果是刑事案的話,殺人、無期徒刑罪才第一審在中級法院,我很為陳建芳擔心,(陳建芳)跟我們一齊做的事情,就是說拉橫幅甚麼呀,我也拉橫幅,我也被判過刑,我也是只不過判了8個月刑,(當局)不想跟給你們老百姓解決問題,而且就是禁止你們發聲。

本台致電上海第一中級法院,希望了解陳建芳案件的情況,但電話無人接聽。

陳建芳另一名朋友顧先生表示,當局控告陳建芳這麼嚴重的一個罪名,只是想利用她的案件作為一個例子,希望起到殺雞儆猴的作用,在社會上製造寒蟬效應。

顧先生說︰起訴她是顛覆國家政權罪,一個農民,她有甚麼能力去推翻一個政權,一個國家這麼容易被顛覆嗎?你(當局)不容許任何人說話。

陳建芳與丈夫許建軍於今年3月20日遭上海警方帶走、抄家,二人均關押在看守所。許建軍其後獲取保候審,陳建芳卻一直遭到關押。

她自2008年起與已故維權人士曹順利合作,積極參與聯合國的定期審議,希望讓國際社會聽到中國民間的聲音。因捍衛人權和追求自由民主,她多次被當局打壓,先後被勞教、刑拘等多達數十次。陳建芳因在推動人權方面作出了貢獻,曾獲得「曹順利人權捍衛者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