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12岁留守儿童失踪多天 发现腐尸疑遭同学杀害


2019.09.16
成都12岁留守儿童失踪多天 发现腐尸疑遭同学杀害   沈宏失联前所在的学校,墙上的标语和大量留守孩子的实际处境有著巨大的差距。(又新学校官网 / 拍摄时间不详)

四川成都市金堂县失踪逾三日的12岁留守儿童,疑似遭同学杀害,他的亲人对外噤声,被指已遭官方维稳并封锁消息。当地教职员认为,巨大的生活压力令当地半数以上的学生被逼留守。(黄小山 / 程文  报道)

知情人士透露,本月12日放学后失踪的金堂县又新镇学校的12岁学生沈宏,怀疑已经遇难。当地警方在他住所的区域一处偏僻且被锁住的厕所内,发现一具已腐烂的尸体,目前进行尸检。

据之前曾报道失踪的媒体人透露,他们从沈宏家人处得悉,失踪前沈宏曾到距离一路之隔的同学家做功课,但该同学事后指沈宏只待了10分钟就离开,但从监控只看到进入同学家的社区,但看不见离开。而最新的消息,指沈宏可能被13岁的同学杀害。

周一(16日)上午,一些当地的寻人消息,在网上已被删除。当地媒体人士告知记者,在获知沈宏疑似遇难的消息后,已被禁止报道。

本台记者联络了沈宏的22岁的哥哥,沈先生表示,他们不方便向记者公布消息。

沈先生说︰就我们现在的情况,不对记者公布,不方便向记者说。因为我们这边还有我们的事,我们现在没空。

本台记者致电金堂县又新镇政府,但该镇党政办指出,他们不能透露情况。

又新镇党委办︰不能透露呀,正在调查中。正在联合办案嘛,调查清楚了会向外公布的嘛。

金堂县教育局回应本台记者访问,亦以不知情为由拒绝回应。该局信访安全科直接指,事件警方仍在调查,他们都不知情。而事发所在的又新学校则直接拒绝访问。

据本台记者得悉,沈宏失踪疑似遇害的消息,在当地已令民众和许多老师震惊。当地一位前教职员对本台记者指,他们已听到沈宏亲友说已遇害并证实,沈宏属于单亲留守的孩子,其父亲为了养家,在外地的煤矿挖煤。但令人不解的是,至今当地教育部门没有通报事件。

前教职员说︰还没有通报出来到底咋回事。据说是被杀害的,只是早上听到学生在说,尸体在河边找到的。据说他的同学在屋里搜到一个多长的刀子,屋里有血迹,就是到他们家去做作业的那个娃娃。

据该教职员透露,又新镇的中小学里,起码有一半以上的孩子,都是属于留守孩子,他们的父母或其中一个家长,常年在外面打工挣钱养家。

他指出,又新镇距成都市不到120公里,理论上并不属于偏远的贫困山区,但对于大多数民众来说,生活压力依然非常大。当地绝大多数村民,都不得不外出打工养家,导致孩子缺乏基本的保护。

他透露,沈宏案并非该镇第一宗发生在留守儿童惨案,两年前,同样属于又新镇的永乐小学,就发生过8岁女孩独自放学回家途中遭绑架的事件,据事后得知,犯罪分子是想绑架她后杀害并售卖人体器官。幸亏其爷爷奶奶及时报案,最后在成都市郊的龙泉驿区抓住疑犯,救回了小女孩。

前教职员说︰好像有一半嘛,都是爷爷奶奶在家里带嘛,父母亲都在外面打工。家长出去挣钱,现在生活费这么高,留到屋里种庄稼又挣不到钱。前年我们学校当时有个孩子8岁左右,女孩,也是爸爸妈妈在外面打工嘛,放了学以后遇到那个杀小孩卖器官的那种。我们那晚上一晚上都没睡,金堂县公安局、成都市公安局都来了的。整个一路调那个车子的监控,查到龙泉某一个社区里头抓到的。对外通报的就是卖器官的。

成都市官方至今没有对事件发声。成都市教育局宣传工作处在回应本台记者时指,他还没有相关的资讯,要求记者提书面函件证明身份,然后他再了解相关情况。

中国政府近年来对外实行金元外交、以对抗欧美有关人权和民生问题的批评,但却无视国内数千万留守儿童的恶劣生存环境。近年来,云南昭通、四川叙永,贵州毕节等地时有爆出留守儿童惨案。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