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巨资图操控峰会失败 中方赔了夫人又折兵


2018.11.19
apec.jpg 花巨资图操控峰会失败 中方赔了夫人又折兵
AFP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APEC),今届罕有地首次未有达成联合公报。有媒体披露中国代表团成员,曾试图对草拟大会宣言施加影响,并试图强闯巴国外长办公室游说。巴国外长及中国官方已同时否认强闯的说法。评论人士指,中方试图操控APEC为G20峰会造势。(吴亦桐 / 覃晓言 报道)

刚于周日(18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与会首脑未能达成联合公报,这在APEC历史上首次出现。外媒报道称美中在贸易和投资方面的巨大分歧是联合公报难产主因。

东道国总理欧尼尔在峰会闭幕后的记者会上,称房间里有「两个巨人」(美国和中国),分歧在于首脑宣言草案中提及的「世贸组织改革」时,指出「不公平贸易做法」内容。《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各国都同意反对保护主义,包括不公平贸易行为,只有中国坚决反对,认为这句话针对中国。

习近平在上周六的演讲中未提及美国名字,但谈到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反对「傲慢与偏见」。美国副总统彭斯则在演讲中强调:美国将继续采取行动,让各国对其不公平贸易的做法负责;他还矛头指向中国的「一带一路」,认为各国不应接受损害其主权的债务。

多家外媒还披露了联合公报宣言流产背后的另一事件,上周六(17日)中国代表团4名成员试图进入东道国外长帕托(Rimbink Pato)办公室,要求与之讨论正在草拟的APEC宣言措辞,遭拒后强闯帕托办公室,最终被驰援警察和保安阻止并护送离开。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多个独立的消息源证实此事,帕托办公室的一名发言人证实,中方曾有会议请求,且该请求遭拒。因为帕托想保持自己担任此次APEC主席的公正性。这名发言人拒绝对是否发生冲突予以置评。帕托本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事件」对东道国来说根本不是问题,APEC峰会迄今为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并否认中国代表企图强闯其办公室的报道。

中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周日也否认发生强闯事件;指称别有用心的人散布恶意谣言,破坏巴布亚新几内亚与中国之间的关系。王小龙还称,峰会领袖宣言未达共识,并非因为「两个特定国家间的分歧」。

北京历史学者章立凡向本台表示,本次会议花费大多由中国承担,习近平也有意透过操控此次会议为接下来的G20峰会做势,未料目的落空。在美国的强势表态下,太平洋岛国并未站向中方一边,而是拿过「糖衣」,退回「炮弹」。

章立凡说:中共除了想搞主场外交,也想利用国际会议施加影响。这次好像它们也出了好多钱,就是想便于操控。可能它营造一种气氛想为月底的G20峰会造一点势。看来这个目的也没实现。中美对抗还没结束,影响到这样的一些国际会议,有些岛国就是两边得好处,最终要说站队还得看谁强大,「糖衣」拿来,「炮弹」退回了。

香港新世纪出版社创办人鲍朴也指出,中国藉「一带一路」试图主导国际秩序,但其扩张模式建立在「撒币」和压榨国内百姓的价值上,具有很大的风险性,这也是一些「一带一路」合作国家的政府开始抵制原因。

鲍朴说:当有一个超级大国开始撒钱的时候,大家都很愿意接它的钱,但接了钱后自己干自己的事情,这在前苏联是有深刻教训的。中共往世界上推行中国模式这肯定是要失败的,全是建立在「撒币」、13亿中国人的承受能力上。中共是极权政策带来的财力和影响,绝不会移植到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去。

法国赛尔奇·蓬多瓦兹大学副教授、国际问题专家张伦认为,近期发生的多宗不愉快事件,显示了习近平野蛮外交风格和对目前外交困境的焦虑。

张伦说:这跟习最近这些年领导下的外交风格有很大的关系,也与中国外交现在面临的困境、方向不明的焦虑有很大关系。

今年9月,太平洋岛国论坛主办国瑙鲁因为是台湾邦交国,起初拒绝向中国观察员发放签证,后遭多个与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威胁退会,中国代表才得以参加。近年中国加强对斐济、萨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太平洋国家的金援。此次巴布亚新几内亚未有配合中国,也让外界对接下来的G20峰会充满想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